人民網
人民網

協同聯動,推動各國共享發展成果

——寫在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三周年之際③

李浩燃
2020年01月1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同聯動,推動各國共享發展成果(評論員觀察)

  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項偉大事業,關鍵在於起而行之

  新年伊始,來自中國的消息吸引著世界的目光。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850余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為更高水平開放奠定更堅實的法治根基﹔中國和基裡巴斯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標志著中國同所有10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都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系列務實的舉措,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3年前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各方攜手努力、共同擔當,成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時代強音。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今天,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們更能深刻感受到關於適應經濟全球化、引導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主張,具有深刻而重大的現實意義。

  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是中國一以貫之秉持並踐行的主張。近年來,從主動出台一系列對外開放新舉措到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從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著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國用實際行動,為推動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而不懈努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項偉大事業,關鍵在於起而行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從恢弘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共商、共享、共建的朋友圈中,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不斷書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動故事。疾馳在歐亞大陸上的中歐班列,地中海岸邊繁忙的裝卸碼頭,欣欣向榮的中白工業園,非洲大陸高聳的施工塔吊……當初的一粒種子,短短幾年便已長成參天大樹。如今,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事實表明,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說,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主動作為的高水平開放,帶來實實在在的機會和成果。中國擴大開放的姿態自信堅決,步履穩健堅實。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累計意向成交金額達711.3億美元。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特斯拉、通用電氣、寶馬等一大批外資企業看好中國市場,持續增加在華投資。中國走出了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既促進自身經濟增長,也為其他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機遇。正如國際觀察人士所言,“一個穩定的中國是這個充滿不確定的世界的最大穩定源”。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人民深深懂得,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今天的中國,既是品類齊全的“世界工廠”,也是規模超大的“世界市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增長潛力巨大……一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中國,釋放著無窮的發展紅利,蘊藏著無限可能。未來之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同各國人民一道,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更需眾人攜手努力、同舟共濟。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我們就一定能讓世界更加美好。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任妍、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