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莫讓年夜飯成“年夜煩”

2020年01月21日08:5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抱歉,大年三十晚上的包間已經訂滿。”最近,不少消費者在撥打電話預訂年夜飯時,都會聽到這樣的回復。由於年夜飯預訂火爆,部分酒店設置“最低消費”“限時消費”等不合理消費條件的現象也有所抬頭。

  隨著人們消費觀念的轉變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餐館、酒樓吃年夜飯已逐漸成了社會風尚,常常導致預訂年夜飯“一包難求”,於是人們搶訂年夜飯的時間是一年比一年早。從往年情況看,一些商家趁節“打劫”,不僅對年夜飯包廂限定最低消費,而且還出台限時消費、強收包廂服務費、大幅度提高價格等霸王條款,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現象時有發生。在年夜飯預訂緊俏的情況下,很多消費者不得不接受商家的霸王條款,年夜飯變成了“年夜煩”。比如,一些餐館對消費者吃年夜飯限時2個小時,一家人吃年夜飯品佳肴、聊家常,難以控制時間長短,“2小時內吃完”像是趕著完成任務,讓人意猶未盡,也沖淡了節日的喜慶氣氛。

  對此,餐飲企業應當嚴格自律,主動糾正錯誤做法,取消年夜飯“最低消費”“限時消費”等規定。各地工商、市場監管等部門應該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進一步規范和約束餐飲企業的經營行為,對春節期間違規違法經營行為予以嚴厲查處,有效遏制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讓廣大消費者過一個歡樂、祥和、愉快的春節。(丁家發)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