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出租車調價應有多贏思維

2020年01月21日09: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據報道,最近杭州、珠海等10多座城市推出了春節期間上漲出租車費用的方案。漲價方式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平時打車費基礎上加收2元到10元的費用,另一種則是直接調整起步價和運價。同時,滴滴、首汽約車等網約車企業也上調了春節期間的打車價格。消費者需要支付額外的司機服務費,具體金額根據所在城市、日期而浮動。

  每逢春節期間,隨著大量在外打拼的勞動者返鄉過年,諸如出租車、快遞等行業都會迎來一輪“漲價潮”。從市場角度來看,以浮動價格方式鼓勵勞動者春節期間堅持上崗,有利於平衡供求關系,緩解階段性“用工荒”,更好滿足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這種做法無可非議。

  同時,“公開漲價”明確標准,一定程度上能夠杜絕司機隨意加價、“一口價”等行業亂象,剎住過去飽受詬病的宰客之風,“天價”打車費事件難再上演。因此,很多市民表達了理解和支持。

  不過,也要看到,盡管價格調整是應對市場變化的重要手段,但出租車是一個帶有一定公共屬性的行業,運價調整必然會觸及司機、乘客等多方利益。如何妥善協調和保障各方利益,讓調價方案盡可能公平合理,做到利益均衡,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

  按照價格法相關規定,對於出租車如何漲價、漲價幅度多大,相關部門不僅要嚴格論証,還要廣泛征集民意,以取得民意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是很多地方都要為此召開聽証會的原因。

  過去幾年,一些網約車企業任性漲價飽受詬病,人們的質疑並非來自漲價本身,而是對漲價的合理性期待更多解釋。出租車運價調整就像轉動“利益魔方”,無論是管理部門,還是網約車企業,都有責任就為何漲、如何漲、漲多少作出詳細說明。

  比如,杭州市在相關通知中表示,調價建立在開展價格成本調查、召開價格聽証、征求有關方面意見建議等工作基礎上。珠海市則專門制作了一份答疑,詳解該市出租車平時的平均收費,得出多數乘客在春節期間乘坐出租車將加收6元以內的結論。這樣的做法,無疑有利於打消市民的疑慮,取得各方的支持,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值得其他地區借鑒。

  總之,在出租車漲價問題上,隻有秉持多贏思維,取得最大共識,才會實現多贏結局。在這個過程中,既要保障司機的權益、尊重市場的規律、體現出對勞動者的尊重,也要保障乘客獲得更好出行體驗的權利。同時,漲價之后,服務品質也應同步升級,隻有通過更為精細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服務,提升廣大乘客的“用戶體驗”,各方利益才能得到公平合理的保障。(鳴澗)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