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體育產業增加值首上萬億元台階

2020年01月21日09: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2018年度全國體育產業總產出和增加值數據。2018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6579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為10078億元,首次突破1萬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1%。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從體育產業內部結構看,體育服務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增加值為6530億元,在全部體育產業中佔比達到了64.8%,其中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銷售、出租與貿易代理規模最大,增加值為2327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比重為23.1%。此外,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制造的增加值為3399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比重為33.7%。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增加值為150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比重為1.5%。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賈楠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帶動下,我國體育市場主體不斷增加,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潛力加快釋放。截至2018年末,我國共有體育產業法人單位23.8萬個,從業人員443.9萬人(不包括產業活動單位、個體戶從業人數)。體育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突破3萬億元。

  “從數據看,2018年我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增加值大幅提高,總規模較2017年增長20.9%,產業增加值較2017年增長29%,顯示出強勁的增長潛力和巨大的市場空間。”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說。

  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體育產業結構也在進一步優化。2018年,體育服務業增加值在體育產業中的比重從2017年的57%提高到64.8%,2018年末體育服務業領域法人單位達到14萬個,佔體育產業總法人單位的比重為59%,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一方面,體育服務業具有較高需求彈性,2019年我國人均GDP達到10276美元,首次站上1萬美元新台階。隨著居民收入從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邁進,其消費將向體育消費進一步延展﹔另一方面,體育服務業與其他產業具有較強關聯性,體育產業與其他產業之間的聯動效應日趨明顯。比如,體育傳媒與信息服務領域2018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27.3億元,其18.8%的營業收入利潤率高居體育服務業之首。”上海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黃海燕分析指出。

  黃海燕表示,從時間維度看,2014年至2018年體育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率達到25.67%,超過2006年至2013年20.2%的年均增長率。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先后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和《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戰略目標,體育消費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在巨大體育消費推動下,我國體育產業將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記者韓秉志)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