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復工復產須嚴守防控責任

2020年02月26日08:5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最近,北京某大型互聯網公司復工后,一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引發社會關注。目前,已有包括該公司員工在內的82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同時,北京市發改委約談該企業負責人,要求其全面查找防控工作流程中的漏洞並立即整改。

  當前,各地企業正有序復工復產,但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容不得絲毫僥幸和懈怠。企業復工復產,前提是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確保員工安全和健康。為此,北京市日前專門發布通知,要求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后,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並出台了47個行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

  然而,在執行環節,少數企業管理者或因認識上不足、思想上麻痺,或因行業競爭壓力,單純追求經營指標,未能嚴格執行相關防控規定。最近,各地披露了多起因企業復工防控不力發生的聚集性疫情,部分企業因防控工作做得鬆弛懈怠、不嚴不實被監管部門公開通報。

  一家企業,少則幾十、上百人,多則數千乃至上萬人。企業復工復產之后,人員流動性增多和員工相對集中的特點,為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更大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絕不能放鬆疫情防控。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如果隻注重經營業績,不落實防控工作規定,導致疫情傳播或擴散,顯然會重挫企業的積極性,如果因此造成停產停工,還會給企業的生產經營帶來更大不利影響。因此,企業管理者必須厘清“短期賬”和“長遠賬”之間的關系,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復工復產。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可以說,有效防控疫情,確保員工健康,不僅事關企業社會責任,也是企業不容回避的法定義務。中央多次強調,要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各地也出台了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和防控工作機制。避免企業集聚性疫情發生,除了員工個人要做好安全防護之外,企業管理者更要落實好中央要求和地方規定,通過嚴之更嚴、細之更細的舉措,切實防患於未然,最終化“兩難”為疫情防控與企業經營“雙贏”。(祝 偉)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