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疫情期間機票怎麼退?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0年04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問:為啥有些退票不免費?

  答:政策“不溯及既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民航局先后四次發布了機票免費退改政策。覆蓋人群包括:涉及武漢航班機票的旅客﹔1月28日前已購買機票的旅客﹔延期返校學生。截至2月10日,國內外航司共辦理免費退票1900多萬張,涉及票面金額超過200億。不少計劃出行和復工的人群都經歷了退票。

  不過,也有部分符合政策要求的旅客並未被免除手續費。“我在1月24日前退的票,能不能把手續費退我?”春節期間取消了返鄉機票的丘先生抱怨。

  沒有補退的公司是否違反了政策呢?“按照‘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則,航空公司可以不對政策出台之前的旅客補退手續費。”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於彪解釋,這幾次免費退改政策都屬於“應急”管理政策,而非經濟補償政策,重點在於“鼓勵”減少出行,遏制病毒擴散。民航局表示將鼓勵航空公司做出更好的退改舉措,但在此次抗擊疫情中航空企業服從大局積極辦理免費退票,並承擔了大量人員和物資運輸任務,希望消費者給予更多理解。

  問:退票為何這麼慢?

  答:退單集中審核耗時

  “為啥我的機票退款還沒到賬?”這是不少旅客近期最關心的問題。疫情之下,多種原因導致了一些航空公司審核退款周期延長到30至60天。

  “我們客服團隊處理了超出日常10倍、最高峰25倍的退訂申請。”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表示,政策發布后退訂量陡然暴增導致了積壓。

  並且,疫情期間退票認定更為復雜,很多訂單需要人工核實。“每一個退訂至少需要46個步驟進行判別,涉及用戶提交時間、航司是否有政策、是否改簽、護照簽發地等多個方面,耗時又耗力。”蘭翔說。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目前航空公司在收入減少和大規模退票的雙面夾擊下,流動性壓力很大,部分航司難以及時回款甚至隻好暫停回款。

  票務平台和代理商也同樣受到航司回款慢和旅客退票急的雙重夾擊,有的採取了先行退款給用戶、再等航司回款的“墊退”措施,更加劇了壓力。比如去哪兒網前期就已墊付退款10億元,目前仍在等待航司回款中。

  問:“被退票”還要持續多久?

  答:需關注外航退票政策變化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退票是由航班取消引起的。這類非自願取消一般也不收取退改手續費。

  不過進入3月下旬以來,航班臨時取消的情況逐步緩解。去哪兒網數據顯示,3月該平台上由航班取消導致的退票比例已經下降至43%。尤其3月29日進入夏航季后,航班計劃穩定下來,這一退票比例進一步降至33.7%左右,此后還會進一步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民航局再度收緊國際航線,國際航班的取消仍在增加。目前已有數十家境外航司改用代金券代替現金執行退票,這給代理商和平台造成了更大回款和投訴壓力,旅客需要及時關注外航退票政策的變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9 版)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