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直播帶貨、雲端招聘、線上培訓……

“網”聚脫貧攻堅新動能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20年04月0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廣西上林縣縣長藍宗耿(右)在縣長直播帶貨活動中推銷當地農產品。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攝

  網絡直播推介特色農產品、網絡訂單火速發貨、線上咨詢“秒回”、貧困勞動力參加線上培訓……近年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中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新思路、新舉措。各地廣泛開展的網絡扶貧活動,讓扶貧工作受益范圍更廣,使貧困地區群眾在互聯網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

  中央網信辦等四部委近日聯合印發《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要點》,部署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等28項重點任務。專家表示,通過完善信息基礎、補齊網絡短板,網絡扶貧行動將進一步激發脫貧攻堅的新動能。

  

  直播帶貨效果好

  “大家看這個菠蘿,色彩多漂亮,吃起來味道更好!”在直播鏡頭前,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那板村第一書記梁力,手拿一個剛採的菠蘿,向觀眾介紹。在他身后,是一大片菠蘿種植基地,農戶正熱火朝天地採收菠蘿。他說:“看,這裡多像一片‘菠蘿的海’。”風趣幽默的推介,贏得評論區一片點贊,下單量也快速增加。據統計,一場數小時的直播互動活動,能獲得近2萬斤的銷量。

  各地類似例子很多。在海南、江西、浙江等地,縣長出鏡當“主播”,積極推介,為農民解決滯銷農產品難題﹔在江西、廣西,智慧旅游、創意民宿、雲農場等創新型產業,將自然風光、人文資源融入數字經濟……當脫貧攻堅搭上“數字快車”,農村經濟跑出了發展的“加速度”。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7%,納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的貧困縣網絡零售額超過1700億元。

  防疫期間,網絡成為各地特別是一些貧困地區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的新途徑。在網絡平台、“網紅”助力下,農產品“走”出了鄉村,使得戰疫、扶貧兩不誤。

  廣西靈山縣農產品品種豐富。受疫情影響,全縣農產品普遍面臨銷售難的問題。為此,當地“網紅”——“巧婦九妹”甘有琴通過網絡平台,為居民提供零接觸配送服務,滿足人們足不出戶就能“逛菜市”的生活需求,並解決了部分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據統計,該網絡平台上線以來,平均每天接收訂單400多個,已銷售當地農副產品10萬多公斤﹔輻射帶動400多戶農戶復工復產,受益群眾5000多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翁鳴表示,數字鄉村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數字技術將支撐農業現代化發展,推進農村新型發展方式轉變。

  在線培訓促就業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有效直接的脫貧方式。疫情之下,互聯網推開了貧困地區就業之“窗”。通過運用線上招聘、培訓等方式,很多地方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等提升了職業技能,成功實現就業。

  “多虧了政府搭建的互聯網平台,讓我在防疫期間還能找到工作,幫我們家解決了大問題!”前些日子,江西省贛州市蓉江新區高校園區管理處武陵村貧困戶肖德蓮,成功找到了工作。原來,當地人社部門搭建起線上招聘平台,將全面摸排后的就業需求、用工需求數據化,讓貧困戶與企業“零距離”溝通,實現精准匹配。

  對於亟須提升職業技能的貧困勞動力,互聯網也能幫忙。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通知,提出依托5家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對勞動者實行重點課程免費開放。人社部、財政部也印發通知,提出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后生”中農村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

  防疫期間,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依托“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免費提供線上培訓課程,組織職工群眾開展線上培訓,參培人員不僅能學習生產制造、交通運輸、家庭服務、休閑服務、餐飲服務、管理服務、通用素質等課程,取得初、中、高級職業資格証書的人員還能分別獲得1000元、1500元、2000元的培訓補貼。

  網絡扶貧富農民

  中央網信辦等4部委聯合印發的《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要點》提出,把網絡短板補得更扎實一些,把信息基礎打得更牢靠一些,推動網絡扶貧行動再上新台階,不斷激發貧困地區內生動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進一步提升網絡覆蓋質量是基礎之舉。《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要點》提出,2020年底前,全國行政村通光纖、通4G比例達到99%,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9%。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建議,應從加大政策支持、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步伐。

  提升互聯網思維、發揮本土優勢是關鍵。相比很多傳統形式扶貧,網絡扶貧更像是一種授人以漁的激勵方式——互聯網並不直接為貧困地區生產財富,但是為貧困地區農產品“走出去”提供新通道。專家表示,這促使廣大貧困地區更加注重發揮本地特色和優勢,提升互聯網思維,積極探尋擺脫貧困的長效機制。

  “在網絡時代,新消費可以成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在脫貧攻堅方面,貧困地區要抓住互聯網趨勢,搭上互聯網發展的順風車,趁機打開線上銷貨渠道,必將使本地脫貧攻堅工作駛入快車道。”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學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說。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