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出口口罩約38.6億隻、防護服3752萬件、檢測試劑284萬盒……

“中國制造”為海外戰疫雪中送炭

本報記者  姜忠奇
2020年04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波蘭華沙肖邦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卸載波蘭政府從中國採購的抗疫物資。
  亞普·阿林斯攝(新華社發)

  隨著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各國防疫物資不足的問題日益突出。在這場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中國作為制造大國主動擔當作為,向世界庄嚴承諾:“中國願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向有關國家提供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

  一組組數字,見証著中國承諾的分量。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從3月1日到4月4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其中,口罩約38.6億隻,價值77.2億元﹔防護服3752萬件,價值9.1億元﹔紅外測溫儀241萬件,價值3.3億元﹔呼吸機1.6萬台,價值3.1億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

  “中國制造”出海

  馳援世界各國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急需防疫物資,中國急各國之所急,主動克服自身困難,力所能及地為國際社會提供各種防疫物資,有力支援著世界各國抗擊疫情的斗爭。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4日,已有54個國家和地區及3個國際組織和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還有74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正在與中國企業開展商業採購洽談。

  3月29日,克羅地亞從中國採購的首批抗疫醫療物資抵達。

  4月1日,美國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親自聯系採購的120萬隻N95口罩,由美國飛機“自提”運回。

  4月3日,英國維珍航空公司從中國運回300台呼吸機、3300萬隻口罩、100萬雙醫療防護手套等。

  4月5日,阿爾及利亞從中國採購的首批醫療物資抵達首都阿爾及爾國際機場。

  日前,意大利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迪馬約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意大利共計從海外獲得約3000萬隻口罩,其中2200萬隻來自中國。目前已經與中國企業簽署合同以市場價購買1.8億隻口罩……

  一批批雪中送炭的醫療物資,在非常時期鞏固了中國與各國人民的友誼。

  主動擔當作為

  確保出口質量

  中國有關部門相互合作、形成聯動,共同守好產品出口質量關。為此,3月31日,商務部會同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發布《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加強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

  截至3月底,國家藥監局共開展針對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的應急注冊檢驗、應急評價檢驗以及監督抽檢等各種形式的檢驗共計8069批次,總體質量狀況符合要求。

  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選派執法人員赴北京、天津、浙江、湖北、廣東等14個重點省市,對疫情防控醫療器械質量監管進行督導檢查。

  海關總署成立專項工作組,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呼吸機等出口醫療物資,嚴格憑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書驗放﹔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堅決查處防疫商品侵權行為﹔對於出口偽報瞞報、夾藏夾帶、以假充真、不合格冒充合格等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

  日前,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如醫療物資出口中出現質量問題,將認真調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維護‘中國制造’的形象,更好地發揮醫療物資對支持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