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政協委員劉尚希:建議推廣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

馬常艷
2020年05月25日16:23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劉尚希:建議推廣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23日訊(記者 馬常艷)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其中固定資產投資下降16.1%。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穩投資是當前促進經濟加速恢復的重要抓手,在疫情沖擊下穩投資需深化投融資改革。他建議,推廣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以促進經濟復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張相成/攝

  劉尚希分析稱,我國的城市化率60%,按戶籍人口計算還不到50%。城市化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標志。我國城市化還有不小空間,經濟發展的空間形態優化升級,離不開新老基建。傳統的基建模式已經不適用新形勢、新階段和數字化變革的新要求,亟需打造新的投融資建設模式,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有效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他通過調研發現,近年來河北固安、浙江嘉善、河南武陟等地方政府與社會資本(簡稱“政社合作”)深度合作,探索將國外PPP與我國制度背景與治理體系相結合,產生了“國際PPP模式+中國創新=開發性政社合作”的創新實踐,形成以提升區域價值的空間開發新業態,我們稱之為“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

  據介紹,與傳統的基於單個項目的PPP模式不同,開發性政社合作是一種全新模式。具體做法是,基於片區整體的綜合開發運營,社會資本方提供一體化的綜合開發服務:包括著眼於產業開發為核心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城市片區運營等,社會資本承擔主要投資、建設、運營管理責任,投資回報與經濟增長、財政收入增量挂鉤,形成了一體化的開發性新機制。

  “這一模式以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政府和社會資本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實現激勵相容,社會資本方承擔開發性風險和主要運營管理責任,有很強的造血機能,可促進地方政府職能轉變,並降低地方財政風險。”劉尚希說,實踐証明,基於實踐探索而產生的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可以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優勢,避免傳統開發模式資金、能力不足的約束,特別是在大力發展中心城市、都市圈的背景下具有強大生命力。實踐這種新模式的地方,都在較短時間內實現財政收入大幅增長,經濟社會發展長足進步,城市環境顯著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

  為此,劉尚希建議,根據各地條件,鼓勵採用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打造都市圈發展的新引擎。在政策上,將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作為一種特定類型,制定針對性的監管政策,鼓勵在都市圈外圈層,市場條件比較好的地區,引導地方政府更新理念,優先採用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進行區域開發和新舊基建。

  同時,優化金融監管政策,提高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的可融資性。對政策性銀行、商業銀行、保險資金參與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給與定向監管政策。探索開發性政社合作項目資產証券化(如Reits)。

  此外,還要出台行業規范,培育開發性的高能社會資本。鑒於開發性政社合作模式與傳統單體項目政社合作模式具有重要差異,建議有關部門出台專門的行業規范文件,引導其更好地發展。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