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發改委解讀“六穩”“六保”工作重點——

“讓老百姓端穩自己的飯碗”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5月2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就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相關情況作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但不等於經濟增長不重要。要看到,無論是保民生、保就業還是脫貧攻堅,都要有經濟增長的支撐,都要用改革開放的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事實上,經濟增長的內容已經融在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之中。在國內疫情基本阻斷后,中國經濟運行恢復的勢頭穩中向好。

  重點領域加大政策力度

  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雖然沒提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依然重點突出、底線鮮明。

  寧吉喆表示,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將重點做到“六個強化”,即:強化就業民生、強化脫貧攻堅、強化政策對沖、強化內需支撐、強化企業幫扶、強化改革開放。

  比如,在企業幫扶方面,千方百計幫扶1億市場主體,特別是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產復業。在擴大投資方面,要用好6000億預算內投資,3.75萬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幾千億抗疫特別國債,以及更多的金融資金和社會資本,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在城鎮化建設方面,今年要推動完成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目標,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100個左右的縣和縣級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

  在談及消費問題時,寧吉喆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採取大力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全面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加快培育新型消費、積極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網絡布局建設等舉措來提振消費。

  這意味著,無論是吃、穿、用、住、行,還是文化、旅游、體育、養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訓,抑或是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廳,都將迎來政策“暖風”。

  牢牢守住民生這條底線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而在“六保”和“六穩”中,排到最前面的是就業。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表示,1—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54萬人﹔截至目前,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已經有超過九成的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趙辰昕強調,在疫情沖擊面前,這個成績跟任何國家、任何地區比起來都是了不起的。

  “受疫情影響,有些企業農民工的收入會階段性有所降低。但是,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正常的經濟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經濟也會繁榮起來,農民工的收入肯定會持續增加。”趙辰昕說,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國家發改委會與相關部門一道共同堅定不移地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就業工作做好,讓老百姓端穩自己的飯碗。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與“穩就業保民生”一樣被強調突出的,還有“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據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介紹,國家發改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將重點抓好四項重點工作:一是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圓滿收官﹔二是發揮“以工代賑”帶動就業增收作用﹔三是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四是持續加大對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教育、醫療項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動農村公路、農村電網、農村水利等建設。

  “截至4月底,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經取得決定性進展,實際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51.5萬人,搬遷入住率達到99.4%,還有0.6%需要在今年剩下時間加快完成。另外,22個有搬遷任務的省份已經有17個省份全面完成搬遷入住﹔同時,在有勞動力的貧困搬遷家庭中,已經有超過90%的家庭實現至少一人就業。”叢亮說。

  靠改革開放提升競爭力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如何靠改革開放提升競爭力?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也給出了明確信息:

  在改革方面,中國將著力推動建立高標准的市場體系、著力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的質效、著力優化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著力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的體制機制。其中,尤其注重推動電力、電信、鐵路、油氣等等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吸引更多的民間資本來參與這些領域的項目運營和項目建設。同時,注重清理與企業性質挂鉤的不合理的歧視性的規定和做法。

  “我們今年會推動出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的標准體系,通過這個標准體系明確各級政府要保障什麼范圍的基本公共服務,明確底線標准到底是什麼。”趙辰昕說,在其他的領域,包括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的調控、綠色發展等領域,國家發改委也會推出一些改革舉措。

  在開放方面,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在華投資、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繼續大幅壓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服務業、制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全面落實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同時,提升外商投資服務水平,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障不同地方法律實施的一致性、統一性。

  寧吉喆透露,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而且要素跟著項目走,協調服務給予用地、環評、規劃、能耗等方面支持保障。同時,加強先進制造業、生產性服務業領域的項目儲備。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