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青島 全力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2020年05月2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工業互聯網浪潮,山東省青島市積極謀劃、主動出擊,在今年年初提出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目標,努力搶佔發展制高點。

  瞄准目標,青島全方位發力,邀請全球合伙人,匯聚更多企業、資本、人才和技術,共同打造工業互聯網大生態,形成工業互聯網“熱帶雨林”。

  搶抓風口,城市發展換道超車

  青島,是黃海之濱的制造業名城,孕育了海爾、海信、青啤、雙星、澳柯瑪全國知名的“五朵金花”。信息時代,青島搶抓工業互聯網機遇,實現城市發展換道超車。

  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開創青島制造新局面,是青島的重要目標。利用工業互聯網這種整合資源、整合產業的平台,青島不僅要重構工業,還要帶動人工智能、大數據、芯片、傳感器等新興產業發展,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

  疫情期間,利用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能迅速調整供應鏈,及早轉產、復產﹔即便很多員工無法返崗,智能互聯工廠也能正常運轉,按時完成訂單任務﹔設備維護不會受到交通管制影響,遠程診斷基本能夠解決問題……青島本地,很多較早應用了工業互聯網的企業,都能更從容地復工復產。

  龍頭驅動,提供強力支撐

  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離不開國際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支撐。作為中國最早一批探索工業互聯網的企業,海爾卡奧斯聚集了3.4億用戶和390多萬家企業,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已經具備成為工業互聯網核心平台的各種要素。

  找資源,打通企業供應鏈。疫情發生后,海爾卡奧斯及時行動起來,2天時間研發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信息共享資源匯聚平台。在河南,海爾卡奧斯為長垣市多個衛生材料生產企業找到口罩鼻梁夾條、熱風縫口密封機等資源﹔在山西,海爾卡奧斯48小時為山西侯馬上線全自動醫用口罩生產線。

  建生態,全面賦能企業復工復產。海爾卡奧斯在線提供了全員防疫職能管理、在線快捷辦公、在線教育、全場景殺菌、疫情數據智能採集、多場景協作機器人等16大復工全場景解決方案。同時,平台鏈接了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生態資源,在為企業復工增產提效的同時,還可以提供科學化、精准化大數據參考。

  目前,海爾卡奧斯已經通過生態圈模式與7大模塊(交互、研發、營銷、採購、生產、物流、服務)互聯互通,賦能農業等15個行業物聯生態,跨行業、跨領域、跨文化生態賦能,提供大規模定制社會化服務,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多方探索,產業生態初具

  青島以推進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創新發展為主線,加快建設軟件定義的智能工廠,發展數據驅動的先進制造,構筑平台支撐的產業生態,形成了智能互聯工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程運維等工業互聯網創新模式。

  一批企業的實踐業內領先。雙星打造了輪胎行業全流程工業4.0工廠,不僅實現生產智能化、個性化,還串聯起銷售和服務,探索輪胎行業新模式、新業態﹔特來電建設智能充電網,實現充電智能調度,並利用充電大數據為車輛體檢、為車企決策提供參考﹔宏大紡機從紡織機械遠程運維突破,銷往全球的清梳聯等產品都能通過平台實時監控、在線會診,相關數據也可反向用於產品優化和升級……

  共享制造等新模式也在青島逐漸開展。青島制帽產業集聚地膠州建立了共享工廠。制帽企業可將魔術扣、織帶等部分生產環節通過App下單,並實現平台支付,工廠接單后進行生產,制帽企業提供原材料,共享工廠提供設備和技術。依托共享制造模式,中小企業轉型找到一條路徑,共享模式可將行業單環節成本降低30%左右,並實現標准化生產。

  同時,一批重量級研究機構也在青島扎根。國家工業信息安全中心設立青島賽昇工業技術研究院,賽迪研究院設立賽迪(青島)區塊鏈研究院,中國信通院設立信通院(青島)科技創新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設立山東分院分中心。

  四鏈合一,培育工業互聯網“熱帶雨林”

  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青島將在已有基礎上更好地完善生態,加速沖刺。平台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核心,平台打造將是青島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青島動員更多中小企業上雲用海爾卡奧斯平台,推動規模以上企業將研發設計、生產制造、運營管理等核心業務向平台轉移,助力海爾卡奧斯實現裂變式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引領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圍繞服裝、家電、橡膠輪胎、新能源汽車、機械裝備、高端化工等優勢產業,建設一批特定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將垂直行業的工業機理與平台應用深度融合,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工業互聯網應用服務平台,圍繞工業互聯網各個重點環節、關鍵領域,對企業實施專業化培訓和智能化改造,為各個行業和各類企業提供全面、高效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

  青島制造業門類齊全,是平台創新的理想試驗場。不久前的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上,青島發布首批500個“工業賦能”場景,涵蓋智能應用、智能軟件、工業大數據、系統集成等12個大類。未來,總計3000個場景將陸續對外發布。

  不僅如此,青島還全力以赴,利用生態思維,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集聚更多的企業、資本、人才和技術,形成“喬木”參天、“灌木”茁壯、“草木”蔥郁的工業互聯網“熱帶雨林”,構建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技術鏈“四鏈合一”生態。

  今年4月底,《青島市工業互聯網三年攻堅實施方案(2020—2022年)》發布,到2022年,計劃建成3萬個5G基站,在全行業推動3000家以上工業企業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推動1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用平台,打造1個國際領先、10個國內知名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20家具有行業影響力的解決方案供應商。

  青島工業互聯網生態影響力也將向外擴展,依托工業互聯網,打破區域行政劃分和市場壁壘,實現膠東經濟圈內科技、人才、資本、土地等要素資源集聚和共享,探索產業增量分配機制,推動工業互聯網空間布局優化、科技協同創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

  海爾卡奧斯COSMOPlat

  海爾卡奧斯COSMOPlat是海爾自主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其核心是以用戶體驗為中心的大規模定制模式,目前已賦能農業等15個行業物聯生態,在全國建立了7大中心,覆蓋全國12大區域,並在20個國家復制推廣,為全球用戶提供衣、食、住、行、康、養、醫、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體驗。海爾卡奧斯COSMOPlat具有全球引領性,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

  https://www.cosmoplat.com

  數據來源:中共青島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15 版)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