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0中國生活服務業數字化發展報告》發布

數字生活按下“快進鍵”

本報記者 盧澤華
2020年06月0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溫湯鎮智慧旅游展廳,工作人員通過手機向游客介紹旅游信息。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人們的許多線下生活按下“暫停鍵”,卻也讓數字生活按下了“快進鍵”:數字政務、生鮮電商、在線問診、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在提供線上服務的同時,也累積了促“六穩”、抓“六保”的重要力量,成為中國經濟回暖中的一個亮點。

     

  數字化發展大幕拉開

  今年5月,各大景區度過了一個“沒有旅行社的旅游季”,就拿“五一”假期來說,全國共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75.6億元。這些收入基本來自消費者自行提前預約,自行來到景區游覽。

  直接面對消費者,景區在數字化方面下了大功夫,信息展示、線上預約、網上繳費、電子票務、客流控制……數字技術得到空前應用,推動了文旅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餐飲業也加速了數字化進程。許多店面不再提供紙質菜單,而是建議顧客用手機掃碼進入電子菜單小程序,在手機上直接自助完成下單和付款。“預計小程序將幫我們減少5%的人工成本。”成都小龍坎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品牌總監蘇小強算了一筆賬。

  疫情正在重塑中國服務業。越來越多的經營者通過控制成本、數字化營銷等方式尋找出路,在應對疫情的過程中實現轉型升級。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人的數字消費能力正在大幅提升,今年前4個月,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7.5%的情況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卻增長8.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4.1%。與此同時,服務業已成中國經濟第一大產業。其中,生活服務業呈現快速發展勢頭,佔服務總消費額的比重已超過30%。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清華大學等聯合發布的《2020中國生活服務業數字化發展報告》指出,數字經濟與服務經濟的深度融合,拉開了中國生活服務業數字化發展的大幕,不僅極大便利了居民生活,也不斷推動服務業及相關行業變革,為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人才向數字服務業流動

  近來,“招聘外賣小哥”成為網上熱門話題。外賣平台送餐員需求激增,許多“90后”踴躍應征,成為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一道風景。為什麼跑外賣?理由包括:收入不錯、時間相對自由、約束較少、可以在本地就業等。

  外賣行業在就業市場受捧,凸顯了人才加速向數字服務業流動的趨勢,今年的支付寶社會責任報告顯示:生活服務業首超金融業,成為互聯網人才跳槽首選。

  國家統計局數據披露,2019年服務業GDP佔比達53.9%,隨著規模龐大的線下服務業完成數字化,服務業從業者也迎來了更好的就業前景。

  與此同時,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發展,推動服務業線下場景線上化和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的進程。比如,在線外賣風生水起的背后,是中國較為完備的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目前,中國已經打造出分鐘級即時配送網絡:騎手的調度規劃0.55毫秒就能完成、每小時可以規劃29億次配送,配送時間從1小時縮短到30分鐘以內。

  “中央提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其中相當一部分與生活服務業直接關聯。生活服務數字化轉型,無論是對當前擴大市場需求、穩住經濟基本盤,還是對‘十四五’時期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都將起到重要作用。”全國政協委員王一鳴表示。

  下一步新的經濟增長點

  防疫期間的數字生活培養了更多人的線上消費習慣,在需求側,服務業數字化消費趨勢已經形成,這也將倒逼供給側加快數字化轉型。

  據悉,服務業在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比已超過半壁江山,但由於以中小企業和個體商戶為主,受制於規模小、布局散等特點,目前還有80%的服務業沒有數字化。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目前不少數字生活服務過於分散,增加了居民在手機上“多跑腿”的負擔,無法滿足居民“一個平台即可滿足各類數字生活服務”的需求。

  為了幫助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國家發改委、市場監管總局曾於去年聯合發布《關於新時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生活性服務業滿足人民消費新需求能力顯著增強”。

  市場也瞄准商機,積極行動。日前,螞蟻金服宣布,打造支付寶數字生活開放平台,聚焦服務業數字化,未來3年,攜手5萬服務商,幫4000萬戶服務業商家完成數字化升級。

  “中國具有發展數字服務業的突出優勢,這是由中國有全球最大規模人口、最大規模制造業、最有活力企業以及積極發展新一代數字技術這些因素所決定的。數字服務業一定是下一步新的重要的增長點。”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服務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江小涓說。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