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報銷隻需拍照上傳?雲財務平台讓科研人員“少跑路”

2020年06月1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申佳平)經費報銷是科研人員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之一。如何把科研人員從繁雜的報銷中“解放”出來,讓他們能夠專注於科研主業?

近期,中科院自動化所智能財務團隊在中國科學院重點部署項目的支持下,將人工智能技術與財務業務深度融合,研發出全票據的語義內容自適應識別與提取、基於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的內控智能審核和基於大數據驅動的財務狀況及經費管理決策模型等關鍵技術,並研制出模塊可靈活配置、適應各類大中型企事業單位、政府機關的雲端智能財務共享服務平台。

據了解,該平台實現了科研經費管理全流程的移動化和智能化。科研人員隻需通過手機把原始票據拍照上傳到雲財務共享服務平台上,向雲財務共享服務平台發出報銷申請指令,系統會自動從票據影像或相關平台抓取所需數據,自動實現記賬憑証生成、票據真偽查詢、內控審核等功能。

中科院自動化所方面表示,雲端智能財務共享服務平台讓一線科研人員不用苦於領導審批和財務審核報銷的奔波,能夠隨時隨地無紙化便捷報銷,真正做到讓科研人員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一方面解決了科研人員報銷難的問題,另一方面利用資金穿透式監管服務提升了財務管理水平。

當前正處於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智能財務共享服務平台的非接觸式智能報銷功能已經開始助力包括中科院在內的多個單位安全有序復工。疫情期間,智能票據識別平台已被納入到國家預算單位差旅電子憑証網上報銷改革系統中上線,服務於各大部委及全國政府公務人員的非接觸式差旅報銷,目前使用用戶已達80余萬。

同時,移動智能報銷系統還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西北農林大學、四川大學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陸續上線運行,為各單位抗擊疫情、積極復工創造了有力的環境和條件。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