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融人民說》:金融開放需保持平穩有序 與內部改革相互促進

李楠樺、王仁宏
2020年06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當前,我國金融市場已在跨境市場聯通、資金流通方面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並在制度融通方面不斷發力。

下一步,如何繼續有序地開放金融大門?金融開放與金融安全如何平衡?金融改革與對外開放有怎樣的協同作用?本期《金融人民說》就以上話題與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創新與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顧煒宇進行深度討論。

人民網:需求是對外開放一個主要動能。在這方面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有怎樣的空間和成長性呢?

程實:中國的金融開放正在路上。從多個層面來看,我國金融開放有很大的空間。首先,從整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來看,我們正在路上。我們正在從過去更多時候受美元的影響,轉向為盯住一攬子貨幣。這會使得我們的貨幣對匯率的變化更反映我們和全球貿易往來和經濟關聯。

其次,我們從整個金融市場的連接來看,中國的金融開放正在變得更加全面、多樣化。我們會跟不同的國家市場進行全方位的對接,包括股票、債券、衍生品等。從這個層面來看,金融市場的開放也有很多空間可以去做。

此外,從金融機構對外開放的層面看,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從我們掌握到的中資企業“走出去”的狀況來看,這種布局可能還不足以滿足日益蓬勃的企業走出去的金融服務需要。所以,我覺得金融機構“走出去”也會進一步加快。

顧煒宇:第一,金融開放不能隻眼睛盯著走進來,我們還是要走出去,既要有資本市場的聯通,也要有資產的聯通,還要有金融機構、金融服務業的聯通。

第二,在金融市場放開方面,比如滬港通等等,我們是在原有軌道上拓寬管道。在管道之外是否還要有很多市場空間進行開放,比如衍生品市場等等。這方面我覺得金融市場的開放也將會進一步放寬。

第三,金融資本項目下的開放會慢慢地加大力度,特別是在自由兌換這個層面。其實我們這些年自由兌換開放的力度還是很大的,貿易項下和一些資本項下的項目已經能夠自由兌換了。后面其他項目的自由兌換和開放可能還會進一步加大。當然,這些加大還是要講究一個節奏,不能一下子放開,還是要和我們本身的能力、本身經濟發展程度和吸收能力相關。

人民網:金融開放的大門是否越大越好?如何去平衡金融開放與金融安全之間的關系呢?

程實:金融開放是有約束條件的,是受到我們目前經濟發展的狀況、全民金融需求的程度以及我們金融機構目前實力、監管體系的有效性等各方面的約束。金融開放大門是不是開得越快越好,我覺得也不一定。因為目前全球的局勢還是非常動蕩,金融風險的跨境傳染也是常態的事情。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保護我們金融消費者的整體安全和利益,保護我們整個國家的金融安全,是需要我們保持穩健的開放步伐。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知道,隨著金融開放推進,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之后,對我們中資金融機構帶來比較大的倒逼機制,倒逼我們向他們學習,我們需要用自身努力去完善服務整體技能。因此,金融開放,無論從宏觀還是微觀層面來看,保持一個平穩有序的勢頭是非常重要的。

人民網:其實我們通常說改革和開放是不分家的,從國內的改革成效來說,國內的改革與對外開放有怎樣的協同作用?

程實:改革開放是不分家的。它們之間的相互關系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改革促開放,開放穩改革。改革開放之間是相互扶持、相互促進的一個關系。比如,監管已全面放開了外資金融機構在境內開展人民幣業務的限制,這就使得我們中國金融市場面臨一個情況——外資的金融機構是綜合化經營的,實際上我們國內還是分業經營、分業監管的。這樣一種開放的格局之下,實際上就會促使我們金融體系綜合化經營的改革會加速推進。我覺得改革開放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它們彼此之間內生的關系。

顧煒宇:改革開放是聯系在一塊兒的。因為我們的改革是在一個開放條件下進行的改革,所以,第一你不得不開放,因為全球化將我們所有的經濟活動納入到全球經濟活動中,所以你不得不開放。我們的改革既有內部改革,也有面向開放領域的改革,所以我們的改革必然是在開放條件下進行的改革,也就是開放和改革聯系在一起了。第二,引進外資事實上是我們多年來對外開放的一個主要工作。引進外資,是我們長期以來堅持的一個方向。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開放是必由之路。在開放過程中,如果你不改革,還是原來的制度體系、原來的管理措施、原來的計劃經濟,我們就沒有辦法吸引外資進來。我們通過改革來促進開放,沒有改革就沒有辦法來實施或落地開放的相關措施。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當然,改革和開放不分家,同時改革既有向外的改革,適應於開放的條件改革,也有內部的改革。隻有有了內部的改革,它才能與對外的經濟部門之間更好地銜接。

人民網:在日常工作中,有沒有一些直觀的、深切的感受,是和近幾年的金融業對外開放密切相關的?

程實:我覺得最深的一個感觸就是,因為最近幾年是全球市場非常動蕩的幾年,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不確定性廣泛存在。所以,從我們接觸的企業和個人角度來看,風險管理的意識需要更加加強。現在能夠影響到我們企業投融資,影響到我們個人資產配置的因素,已經擴展到全球各個角落。這種狀況之下,實際上對我們整個金融機構的服務水平也會提出更高的要求。

顧煒宇:我們這幾年特別把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不發生作為一個底線,而且高度重視。這種重視也是在過去風險積累的基礎上提出的一個底線。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原來對風險的意識和相關應對是不足的。所以,在進一步改革開放和金融開放條件下,我們剛才談到既然面臨這麼多動蕩因素,金融又有傳染性,所以對風險這一塊,一定要重視,風險意識首先要提高,其次在風險管理的方法、措施和工具手段上要豐富、要提升。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