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商智慧 共歷雲端 中國與世界共繪智能發展新圖景

王仁宏 李楠樺
2020年06月2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智者察勢而為,勇者乘勢而進。新一輪智能科技浪潮和產業革命正在為智能科技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性機遇。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在多次講話中提及人工智能。

后疫情時代,如何搶佔人工智能發展先機,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術權威、行業精英齊聚濱海之城、共歷雲端,在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共繪人工智能發展新圖景。

創新引領

人工智能發展“乘風破浪”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此次大會以‘雲上’形式舉辦是落實中央要求的生動實現。”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在第四屆智能大會開幕式暨主題峰會上指出,本屆大會以“智能新時代--創新、賦能、生態”為主題,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和解決方案,在全社會營造更好的創新、創業的氛圍。

運用智能3D技術,全景模擬展台,觀眾可以足不出戶“雲”逛展﹔在“X未來”餐廳,機器人無接觸配送讓顧客吃得更安心﹔中新天津生態城著力打造全國智慧城市試點樣板……依托世界智能大會東風,一系列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在天津落地生根。智能,正成為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

正如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所說:“天津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有著明顯的創新基因,擁抱智能新時代,天津將全力打造智能科技的創新之城。”

李鴻忠表示,未來將推動理念、制度、科技創新同向發力,緊跟智能發展新趨勢,不斷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力度,致力形成智能化解決方案的策源地、生產地。

在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智能科技在應對疫情、恢復生產生活中凸顯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創新應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優化方案。

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表示,近幾年我國密切關注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新情況、新態勢,自上而下傳導著“開放創新”的理念,2017年以來科技部授予多家企業開放創新平台的權利。

“在原有平台的基礎上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就把企業像孤島一樣孤立的內容貫穿打通。”高文說,鵬城實驗室正是基於這一想法建造的,預計2020年底完成建設的鵬城雲腦II是業界領先的AI研究平台,旨在開放為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和智慧金融等領域賦能的AI應用。

早在2017年,國家便對推進人工智能發展做出頂層規劃。據萬鋼介紹,截至目前,我國已組織實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項目,中央財政累計的投入超10億元,布局建設了15個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的平台,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設了11個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試驗區,有效帶動全社會投入智能發展的新時代。

“未來要繼續加大基礎科學研究的資金投入和人才培育,不斷優化專業頂尖人才的培養方式,構建世界級的人工智能開發平台、產業生態體系和應用場景,致力於人工智能高精尖研究以及量大面廣應用的重大突破。”萬鋼說。

智慧賦能

“新基建”為發展注入強大數字動力

今年以來,人工智能在賦能疫情防控、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大顯身手,激發各界對智能化多方面、深層次需求,亦催化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時代的加速到來。

萬鋼表示,通過賦能技術和產品,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藥物研發、疾病診治、民生保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不僅加快了疫苗和藥物的研發過程,還為疫情跟蹤調查、風險預測、助力復工復產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持。“同時,萬物互聯讓城市管理、社區服務和居民生活的保障更加快捷高效,助力企業完善數字化運營流程。”

此外,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加速推進,也為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產業變革注入強勁數字動力。

“大力推廣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我認為是恰逢其時。”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新基建是先進的智能科技,又是賦能智慧經濟的基礎設施。通過賦能各行各業的智能化轉型,將為企業的發展注入強大的數字動力,帶來深刻的產業變革。

“‘新基建’將有助於很多傳統產業開啟數字化進程。” 騰訊集團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表示,通過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的應用,把數據這個新興的生產要素,投入到傳統產業的全鏈條改造中,從而讓傳統產業發展更具韌性。

疫情期間,“直播帶貨”現象顛覆傳統的渠道銷售模式,掀起了又一輪全民帶貨熱潮。楊元慶認為,新基建賦能之下,涌現出更多的創新商業模式及消費習慣,但也對網絡基礎設施的需求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我們要加快推動新基建的發展,加快行業智能化轉型,推動產業升級,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當然,經濟創新通常伴隨著未知的安全風險,更需高度重視信息安全問題,通過數字智能管理搭建起智慧社會的“護城河”。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從網絡安全的角度看待“新基建”。他認為,“新基建”是全面數字化的基礎,對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和百姓的生活工作均產生重大影響。因此,要把網絡安全當作新基建的“基建”進行重點建設,為“新基建”建設保駕護航。

生態共建

中國向世界發出智能合作邀約

“實際上,開放、共享是人類進化最為核心的一個要義。” 高文表示,近幾年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包括強化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等學科在內的智能技術進步飛速,這些都是由開源導致來的。

開放,是本屆嘉賓對人工智能發展的關鍵共識。從企業到產業,再到社會,中國各界以開放促發展,推進智能經濟社會建設。

——看企業,為萬物互聯提供創新工具

智能生態的建設,需要智能技術的底層支撐。作為互聯網發展紅利的受益企業,騰訊通過智能產品的研發運用,為智能生態建設提供智能創新工具。

據任宇昕介紹,2018年,騰訊提出扎根消費互聯網,在產業互聯網領域提供創新生態工具箱,通過微信、QQ等產品作為連接,邁向萬物互聯的世界,並不斷加大對科技創新引擎的投入。

——看產業,為技術攻堅搭建創新生態平台

“今天的供應鏈和產業鏈,坦率地講還是相當薄弱。”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歷軍坦言,面對當前新一輪的國際競爭,我國先進的計算產業將面臨極其重大的挑戰,更需積極探索中國企業未來自主創新發展方向。

2018年12月,國家發改委批准,由中科曙光牽頭,結合產業界、學術界、高等院校共同創建“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中心”。歷軍表示,未來5-10年,創新中心將以天津為主要基地,圍繞著國產芯片建立健全國產計算技術的供應鏈和產業鏈。通過構建產業聯盟、算力基礎設施的均衡布局、人才的聯合培養、體制機制創新,走出一條中國先進計算、產業自主創新的新道路。

——看城市,為智能科技提供肥沃土壤

近年來,天津主動擁抱智能新時代,全力打造智能發展的生態之城,通過營商環境優化、人才引進、財政專項資金支持、設立智能科技產業基金等一系列舉措,為智能科技茁壯成長提供了肥沃土壤。李鴻忠表示,我們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更加包容的生態,滋養智能科技,讓更多智能領域新成果在天津不斷涌現。

——看全球,跨越國界共建智能新生態

“本次世界智能大會不僅是人工智能交流的高端平台,也是中國人工智能的學者、企業家、工程師向世界發出的合作邀約。”萬鋼表示。

在韓國首爾市市長朴元淳看來,抗擊新冠疫情的最有力的方法就是共享抗擊經驗及信息。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全人類現在面臨著共同的危機和挑戰。“我相信共享先進人工智能技術,能夠發揮抗擊疫情全球合作的催化劑作用,期待世界智能大會為全球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展望未來,中國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到國際人工智能的創新生態,加強國際的合作研發,參與全球產業鏈的分工,與世界各國一起砥礪創新、凝聚共識、增進合作,共同推進智能科技新發展,共同開創智能經濟新藍海,共同應對疫情大考,創造智能新時代的美好未來。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