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創需要踏實的心境

張子晗
2020年07月0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耕文化內涵,用開放而審慎的態度迎接每一次創新,才能不辜負每一顆熱愛文化的心

  

  如今,文創行業發展勢頭正盛。

  有數據顯示,2019年博物館文創市場整體規模比2017年增長3倍。不僅文博機構紛紛推出各自的文創衍生品,許多企業也將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商品中,提升文化“附加值”。越來越豐富的文創產品,日漸融入人們的衣食住行。今年端午節期間,精美的香囊,融合端午元素的飾品、書簽等,都因其“走心”設計而廣受歡迎。

  當然,不可否認,也有一些“不走心”的文創產品來蹭熱度,甚至連養生粥、體檢套餐等也借勢貼端午的標簽,難免有混搭違和之感。另外,文創“濫用”的傾向也值得警惕:把文化簡單地“外化”成包裝圖案,把創意“臆想”為跨界搭車……凡此種種,恰恰是因為偏離了“文創”的內涵。

  顧名思義,文創當以文化為先。

  成功的文化創意項目,有賴於獨特的文化和符號價值與經濟價值的深入聯結。我國有海量的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為文創產品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創意來源。而保護好、挖掘好、傳承好這些文化資源,充分提煉出其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是做好文創的前提與根基。對於提供文化資源的文博機構而言,在與企業推出聯名文創時,要力求相互契合、深度融合,經營好自身文化資源,不被隨意貼牌濫用。更重要的是,文博機構應當克服廣撒網式的粗放授權,完善自身授權機制、理順內部管理,對蹭熱點、涉嫌侵權等行為,更要拿起法律武器,堅決捍衛權益。

  文創還需創意點睛。

  在競爭激烈的文創行業,創意是區分產品高下的關鍵一環:是把文化元素簡單貼在商品上快速變現,還是精耕細作、潛心創作,讓文化自然地融入生活。創新是艱難的,創新也回報豐厚。對於后者,商業價值和市場口碑會給出肯定。比如,在技術呈現上,手機掃一掃《天工開物》AR長卷,18項傳統制造工藝就“躍然掌上”﹔在設計轉化上,中國美術館向網友征集以“齊白石的蝦”為創作元素的作品,既提高了受眾參與度,也讓產品設計更接地氣。

  留住文化味道,才能實現跳出傳統樣式的優質創新﹔文化與創意的深入融合,才是優勢互補的跨界合作。文創行業跑得越快,從業者就越要保持踏實務實、從容不迫的心境,越要鼓足挖深做透的心勁,讓文創的熱情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傳承。

  深耕文化內涵,用開放而審慎的態度迎接每一次創新,才能不辜負每一顆熱愛文化的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2 版)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