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電網“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完成

198個貧困縣用上大網電

2020年07月0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邱海峰)30日,隨著四川阿壩夾壁—馬塘110千伏線路工程帶電投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經營區域內“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四川、甘肅、青海、新疆、西藏5省(區)198個貧困縣,443萬戶1777萬居民自此用上了安全可靠穩定的大網電,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

  根據國家電網公司數據,2018-2020年,公司經營區域內“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累計投資304億元,共建成工程7957項,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及以上線路1.2萬公裡、10千伏及以下線路6.9萬公裡。工程建成后,解決了4個縣域孤網運行、34個縣域電網與主網聯系薄弱問題,大電網延伸覆蓋67個縣,解決原845個獨立光伏供電村的供電質量問題﹔消除802條10千伏“卡脖子”線路、48.2萬戶低電壓問題,新增用電戶數120萬戶。2020年上半年,“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供電水平,已接近全國平均水平。

  據介紹,在工程建設期間,國家電網公司優先吸納貧困地區農牧民參與建設,累計使用當地人工20萬人次,交通工具15.1萬台次,帶動貧困群眾增收5.7億元。拉動新增農產品生產加工場所2.5萬處、發展特色畜牧業及旅游業年均增收約27億元,新增就業崗位3.4萬個。工程建設投入超過180億元資金用於購買電力設備和電工材料,拉動建筑業、設備制造業等投資2230億元,直接帶動了上下游關聯產業發展。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