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達35.8萬億元 增長15.6%

2020年07月0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趙超)近日,中國信通院發布《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 (2020年)》。《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按照可比口徑計算,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名義增長15.6%。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席卷全球,數據價值化加速推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集成融合,產業數字化應用潛能迸發釋放,新模式新業態全面變革,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白皮書》指出,2019年在國際經濟環境復雜嚴峻、國內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的背景下,我國數字經濟依然保持了較快增長,各領域數字經濟穩步推進,質量效益明顯提升,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今年是中國信通院繼2015年以來連續第六次發布數字經濟研究成果,在以往研究的基礎上,今年的《白皮書》將“三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擴展為“四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增加了對數據價值化、數字經濟政策體系的研究梳理。

  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佔比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按照可比口徑計算,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名義增長15.6%,高於同期GDP名義增速約7.85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總體上看,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不斷擴張、貢獻不斷增強。

  此外,我國數字產業化穩步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從規模上看,2019年數字產業化增加值達7.1萬億元,同比增長11.1%﹔從結構上看,數字產業結構持續軟化,軟件業和互聯網行業佔比持續提升。產業數字化深入推進,由單點應用向連續協同演進,數據集成、平台賦能成為推動產業數字化發展的關鍵。

  《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產業數字化增加值約為28.8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0%。其中,服務業、工業、農業數字經濟滲透率分別為37.8%、19.5%和8.2%。數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數字政府建設加速推進政府治理從低效到高效、從被動到主動、從粗放到精准、從程序化反饋到快速靈活反應轉變,新型智慧城市已經進入以人為本、成效導向、統籌集約、協同創新的新發展階段。

  報告指出,數據價值化加速推進,數據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生產要素。從產業角度來看,我國已形成較為完整的數據供應鏈,在數據採集、數據標注、時序數據庫管理、數據存儲、商業智能處理、數據挖掘和分析、數據安全、數據交換等各環節形成了數據產業體系,數據管理和數據應用能力不斷提升。

  白皮書還對我國各地區數字經濟發展情況進行了量化分析。2019年各地區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基本延續前幾年發展態勢。從總量來看,江蘇、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安徽、湖南等省份數字經濟增加值超過1萬億元﹔從佔比來看,北京、上海數字經濟在地區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數字經濟GDP佔比已超過50%。

  此外,白皮書對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一步發展提出了政策建議,供各界借鑒和參考。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