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三畢業生,送你一份“新基建”專業報考小貼士!

2020年07月0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申佳平)隨著2020年高考結束,不少學生已經快速投入志願填報准備中。今年,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相關行業蘊含的就業機會和發展前景,引發廣大考生和家長們強烈關注。

何為“新基建”?日前,國家發改委明確范圍,新基建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信息網絡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等3個方面。

具體來看,新基建涵蓋5G、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應用極其廣泛。因此,新基建涉及的高校專業也較為豐富,包括通信工程、計算機、電氣工程、土木工程、數學、統計學、心理學等多類學科、專業。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新基建相關熱門產業的應屆生招聘力度普遍提升。據BOSS直聘研究院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在2020年春招季,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集成電路、大數據等領域的應屆生崗位比例普遍增長了1-5個百分點,為專業對口和有興趣進入“新基建”領域的應屆生提供了良好機會。

就具體崗位而言,2020年一季度包括Java開發工程師、軟件工程師、Android開發工程師等在內的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各領域通用技術人才缺口較大。其中Java開發工程師備受市場追捧,據智聯招聘統計,該崗位的每個求職者對應約3個工作機會,穩坐求職“C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基建相關產業從業人員學歷普遍較高,其中七成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據智聯招聘統計,當前業內人才中有10.8%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62.79%擁有本科學歷,合計超過七成。

相應地,新基建相關產業熱門崗位從業人員的薪酬也較為不菲。據智聯招聘統計,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核心技術崗位平均招聘薪酬10299元/月。分職業看,具有管理職能的IT技術/研發總監平均月薪最高,可達25932元/月,排在其后的是系統架構設計師與IT項目總監,月薪分別為24277元與21655元,管理類及架構類職位排名靠前。與“國產替代”開發、攻堅環節強關聯的IC驗証工程師、集成電路IC設計/應用工程師等5G相關崗位,以及音頻、圖形開發等人工智能崗位的招聘薪酬也排名靠前。

此外,近年來新基建產業人才市場重心出現南移。在廣東省2020年度重點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計劃中,新型基礎設施項目數為165項,佔比34.1%,在全國所有省份中領先。江蘇、上海等地也先后推出了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擴大信息消費和支持發展5G網絡的政策意見、《上海市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積極布局新基建。

據智聯招聘統計,2020年一季度南方省市信息基礎設施產業招聘核心技術人才數量佔全國六成,且與2016年同期相比,這一比例提高11個百分點。

將來想要進入“新基建”行業的高三畢業生們,看了這份“新基建”報考小貼士,你們知道該如何填報志願了嗎?人民網科技祝願您金榜題名,旗開得勝!

(責編: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