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育新機 開新局”系列專訪之一:

推動數字化賦能 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申佳平
2020年07月2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隨著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緊抓以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工業革命風口,不僅是經濟高質量發展所需,更是產業轉型升級所盼。

如何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確保政府工作報告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即日起,人民網推出“育新機 開新局”系列報道,專訪監管部門負責人,暢談前沿產業思考,解讀政策監管規劃。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些數字化、網絡化水平較高的中小企業展現出更強的抗風險能力,充分體現出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對於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要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工信部中小企業局緊緊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精神,深入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加強對創業創新的支持力度,引導帶動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道路。

他表示,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將在“十四五”期間研究實施“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圍繞提升產業基礎能力、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和搶佔未來產業制高點,分層分類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群體,推動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以下是採訪全文:

人民網: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作為承擔中小企業發展宏觀指導的主管單位,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如何從制度層面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支持?

梁志峰: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中小企業是最具創新活力的企業群體,是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基礎。我部重點從“強主體、搭平台、育生態”三方面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支持。

一是強主體,激發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我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提出“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在各地培育2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基礎上,我部加大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力度。從第一批遴選的“小巨人”企業看,研發投入強度平均達到5%,戶均擁有發明專利23項、實用新型和外觀專利52項,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成長性好,在今年的疫情應對中,3月下旬100%復工,明顯高於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整體水平。

某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率先實現復工,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產。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供圖)

二是搭平台,強化創新創業服務支撐。我部培育認定657家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帶動各地認定省級示范平台3900多家,廣泛集聚優質服務資源,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提供有力的服務支撐。會同財政部聯合舉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打造為中小企業提供交流展示、產融對接、項目孵化的平台,發掘和培育一批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催生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目前,已啟動26個區域賽和生物醫藥、5G技術與應用、新材料等15個專題賽,已入庫創新項目7239個。

“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舉辦項目對接會,促進產融對接、項目落地。(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供圖)

三是育生態,優化創新創業發展環境。我部會同財政等部門支持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等創新創業特色載體,支持引導地方和社會力量提升雙創載體市場化專業化水平、提高雙創資源配置效率與質量,推動構建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目前,已支持兩批80家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和專業資本集聚型特色載體,入駐中小企業38萬多家,吸納就業430多萬人。同時,我部遴選公告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329家,帶動各地認定省級示范基地2600多家,推動基地向智慧化、平台化、生態化方向發展,為小微企業創業創新構建良好的發展環境。

人民網: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正在迎來多方支持。在摸清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困難,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方面,中小企業局有何具體政策舉措?

梁志峰:當前,數字化日漸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推動力量。5G、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和城市治理的各環節、各領域深度融合,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新冠肺炎疫情也倒逼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以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加快復蘇與轉型成長大有可為。既要立足當前,著力緩解企業線下經營受阻、供應鏈條不暢、消費降低、訂單缺乏等困難,加速推廣新應用﹔更要著眼長遠、危中尋機,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企業業務和設備上雲,建設智慧生產線、數字車間、智能工廠,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發展數字經濟。為此,我部及時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率先從國家層面加強引導、系統推動。

某大型制造業雲平台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供圖)

主要抓好“四個一批”:廣泛征集推廣一批面向中小企業、技術力量強、服務效果好的數字化服務商、優秀數字化產品和服務﹔總結推介一批數字化賦能標杆中小企業和實踐案例,示范推廣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組織“創新中國行”、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高端論壇、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暨數字化產品和解決方案對接等一系列活動,推動供需對接,推廣產品應用﹔利用“企業微課”等線上平台,開展一批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培訓。

人民網:助推中小企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賦能實現復工復產,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都涌現出哪些典型案例?

梁志峰:受疫情影響,中小企業主要面臨人流物流不暢、產業鏈上下游協同難、訂單減少等問題。通過推動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有效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取得明顯成效。

某數字化服務商落實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實施“中小微企業智慧成長計劃”。(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供圖)

一是“恢復”。利用信息技術加強疫情防控,推廣在線辦公、遠程管理、視頻會議等互聯網應用,幫助中小企業盡快恢復生產運營。如有些地區建立“惠企一碼通”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復工備案、員工健康監測、口罩銀行、防疫物資需求、惠企政策查詢等一站式便捷化“碼上辦”服務。二是“培新”。加快發展在線辦公、在線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壯大共享制造等服務型制造新業態。如福建一家智能運動手表企業,通過舉辦客廳馬拉鬆、利用小程序全員分佣營銷等新模式,應對疫情影響。三是“增效”。通過提供個性化、柔性化定制解決方案,助力企業提質增效。如某大型制造業雲平台提供柔性化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使企業產品質量提升9%,生產成本下降30%,交貨期由原來的45天縮短至7天,單件利潤增加200%。四是“提升”。搭建供應鏈、產融對接等數字化平台,幫助中小企業打通供應鏈,對接融資資源。推動有條件的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改造,實現精益生產、敏捷制造、精細管理和智能決策。如有些地區組織數字企業服務專員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入企對接企業需求,制定“一企一案”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

同時,我部已通過各地、行業協會、有關單位及企業自薦征集了700多家服務商的1700多項服務產品及活動,篩選出8大類、118家服務商的137項服務產品及活動,形成《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服務產品及活動推薦目錄(第一期)》。鼓勵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有關單位,結合實際推動中小企業自主選擇對接使用,引導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率先通過數字化賦能成為標杆中小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加快轉型。

人民網:下一步,在推進實施數字化賦能,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方面,中小企業局還有哪些工作考慮?

梁志峰:在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方面,將把握后疫情時期數字經濟加速發展,國家著力推進新基建的機遇,深入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發展數字經濟新模式新業態,推動數據資源共享和開發利用,創新數字化運營解決方案,助推中小企業上雲用雲,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增強核心競爭力,助力做好“六保”工作、落實“六穩”任務。

在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方面,我們將在“十四五”期間研究實施“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圍繞提升產業基礎能力、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和搶佔未來產業制高點,堅持創新驅動、市場帶動、上下聯動和持續推動,分層分類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群體,實施“百十萬工程”,即用3-5年的時間,以“創客中國”大賽帶動各地孵化百萬創客企業,推動各地培育十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遴選公告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並推動“小巨人”企業加快向單項冠軍企業發展。研究制定“專精特新”企業評價體系,建立動態企業庫,促進其技術創新能力、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得到明顯提升,在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上的地位作用得到明顯提升,帶動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