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信部:壓實防汛責任 扎實做好通信保障等工作

2020年07月27日14:04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申佳平)今日,全國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負責同志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按照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的原則,層層壓實防汛責任,繼續扎實做好通信保障、危化品生產安全、民爆行業安全等工作,積極防范自然災害引發次生安全和環境問題。

會議指出,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會改變。尤其要看到,疫情帶來沖擊和壓力的同時,也帶來了變革契機,為我們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打開了新的“窗口”。

會議要求狠抓工作落實,全力完成今年六大目標任務。

一是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舉措。加強重要醫療物資產能保障和物資儲備,做好疫苗規模化生產准備工作。

二是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多措並舉提振消費,全面實施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著力穩定傳統大宗消費,加大公交、出租車等公共領域置換新能源汽車力度,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業態,推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制造業重大項目加快投資,支持企業加強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服務化改造。

三是全力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強化要素保障,完善重點行業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加強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實施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強化龍頭企業、重點企業牽引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圍繞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和緊密合作,形成融通發展的產業生態。

四是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充分發揮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制作用,認真落實《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確保各項政策真正落到企業、發揮效用。把穩定中小微企業資金鏈作為優先目標,加強政企銀對接合作。認真抓好《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貫徹落實,堅決杜絕新的拖欠。

五是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引導好、發揮好地方積極性,合理確定建設目標,積極穩妥有序推進5G網絡建設。統籌5G和千兆光纖“雙千兆”網絡發展,開展“百城千兆”創建行動。以高速公路和重點城市為切入口,加大力度支持道路管理設施數字化改造。組織開展車聯網商用試驗,推動新型信息通信技術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應用。

六是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以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為抓手,分行業、分區域、分企業在全國制造業企業開展大規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加快培育制造業新模式新業態。強化5G、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典型應用,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