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好生態才是“金飯碗”

王  浩  常  欽
2020年08月0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退化的瑪曲草原重生了,沙龍灘的“沙龍”趕走了,澤庫縣拉格日村的黑土灘不見了……一個個奇跡見証了草原生態之變。從全面退化到局部改善,再到總體改善的歷史性轉變,成就來之不易。

  保護草原既是一本生態賬,也是一本發展賬。過去,我們走過彎路,過度放牧讓草原不堪重負。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要尊重自然規律,讓疲憊的草原“喘口氣”。禁牧、休牧、輪牧措施扎實推進,以草定畜、退牧還草、生態養殖,逐步償還草原生態欠賬,實現了保護和發展的雙贏。

  保護生態就是保護生產力!從一個個草原故事中,我們感受到綠色發展理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觀念日益深入人心。草場綠了,牛羊肥了,牧民富了,草原發展步入良性循環,這樣的發展之路才是可持續之路。

  我國近4億公頃天然草原,是一筆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是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無論何時我們都應牢記:好生態才是“金飯碗”。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