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爭當科技創新生力軍 壯大“內涵型”增長新動能

趙超 楊虞波羅
2020年09月04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發揮“顯著優勢”,創造“獨特優勢”﹔“要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等一系列重要論述為企業等市場主體邁向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前,我國正邁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圍繞科技創新,企業應該如何發力,有哪些思考?多位企業家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在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方面,更需要堅持開放合作與自主創新相結合,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充分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作用。

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當前,我國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就是要把新技術加快培育成新興產業,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培育新興產業、尋找新的經濟發展動能成為世界各國競爭的焦點。

“不能在別人的院子裡建大樓。”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隻有佔據核心技術的高點,才能在產業發展中贏得主動,在國際競爭中擁有話語權。未來,公司將繼續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術攻關,以解決社會剛需為出發點,加快在教育、醫療、城市各賽道的科技成果轉化。

“總書記的講話,為企業發揮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指明了方向。”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就是要把新技術加快培育成新興產業,要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和大規模商用。“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的作用,一方面繼續開源開放,讓人工智能更好的賦能各行各業。”

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表示,當前,全球正在加速進入智能出行新時代,自動駕駛必是未來競爭的重點領域。“我們必須充分發揮自身場景和數據優勢,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智慧交通、自動駕駛等領域堅定的投入資源,為全球貢獻中國智能出行的解決方案。”

京東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智聯雲總裁周伯文認為,創新驅動發展,國內產業鏈的優化和供應鏈效率的提升是關鍵。在傳統商家、渠道、消費者的循環體系中,企業應加快供應鏈的周轉速度,同時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價值,借助C2M反向定制等手段推動產業鏈協同創新,帶動整個產業鏈的有質量發展。

“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疫情,國家堅持科學為先導,綜合運用科技創新成果,為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百濟神州中國區總經理、百濟神州總裁吳曉濱博士說。

加大體制機制改革 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加大科研單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

“人才是一家公司最寶貴的財富。”瑞聲科技高級副總裁江南認為,科技工作者是企業和社會最寶貴的人力資源。為了保護和激發科研工作積極性,企業應為他們營造有利於科研創新的工作環境,為科研工作者提供專心研發的生活保障機制,為保護科研成果完善更加高效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在企業內部和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重視科研的良好氛圍。

日前,國家統計局、科學技術部和財政部聯合發布的《2019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顯示,2019年我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總量為22143.6億元,比上年增長12.5%,增速較上年加快0.7個百分點,連續4年實現兩位數增長。R&D經費投入強度(與GDP之比)為2.23%,比上年提高0.09個百分點,再創歷史新高。

從投入主體看,企業的投入主體地位穩固。2019年,企業R&D經費達16921.8億元,比上年增長11.1%,佔全國R&D經費的比重達76.4%,對其增長的貢獻達68.5%。

從全球范圍來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排名顯示,2019年,中國通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專利合作條約》體系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為265800 件,增長率為 5.2%,成為國際專利申請的最大來源國。

堅持自主創新,尊重科技人才,也讓我國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累累碩果。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登記公告發明專利授權量(不含港澳台)217222件,中國申請人佔比81.04%。從入榜前100名中國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來看,1000件以上的中國企業有11家。

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楊帆認為,科技成果說到底還是科技工作者們的創造,尤其是針對“技術立命”的公司來說,科技工作者更是公司的動力系統。隻有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企業才能不斷前進。

發揮企業主體作用 壯大科創新增長點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物聯網、區塊鏈、新材料等領域顯現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指出,要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

今年以來,中央多次強調,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這一要求更加緊迫。

“科技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日益提升,首先是因為其有效提升了產業供給側的效率和品質。”美團副總裁、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表示,隻有通過技術創新,使得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促進消費轉型升級,讓人們更好地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企業和社會才會有更加長足的發展。

吳曉濱博士也表示,對中國創新醫藥行業而言,過去十年是快速發展的十年,下一個黃金十年將是實現中國創新醫藥從跟跑到領跑跨越的關鍵時期。“對整個中國創新藥行業來說,隻有足夠數量的創新項目匯集,才能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撐並推動產業更快、更好、更健康地發展。”

“小到一個企業,大到整個國家,都需要通過不斷創新注入新的發展動力。”程維說,隻有不斷健全技術創新組織、完善科研合作網絡、打造開放創新生態,逐步構筑起日益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企業發展才能擁有持久動能。

楊帆表示,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來持續而快速的經濟增長,國家需要進一步高質量發展,國民經濟整體到了需要提升效率帶來新動能、促進增長的階段,而科技的應用是提升效率的關鍵手段。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創新是個漫長、系統的工程。作為企業,持續追求突破性原創技術並非一路坦途,要擔負起更大的責任。”楊帆說。

相關閱讀>>>

以科技創新驅動“內涵型”增長 推動形成“雙循環”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