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0年服貿會成果發布!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 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

2020年09月0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9月9日下午,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閉幕新聞發布會舉行。

(人民網記者章斐然 攝)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章斐然、劉佳)9日下午,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簡稱“服貿會”)閉幕新聞發布會在亞洲金融大廈舉行。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了此次交易會相關成果。

據閆立剛介紹,本屆服貿會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圍繞“全球服務,互惠共享”主題,舉辦了覆蓋服務貿易全部12大領域的展覽展示和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組建了80家央企交易團、16家中央金融企業交易團及38個省區市交易團,共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包括33家國際組織、68家駐華使館、110家境外商協會、199家世界500強企業。

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邀請到國際組織負責人19位,境內外部長級嘉賓56位,駐華大使32位、諾獎獲得者和院士等知名人士18位,世界500強企業及跨國公司高管120余位出席會議並演講。共發布30余項權威報告、指數及榜單,63家企業及機構發布了最新成果、最新技術、最新服務解決方案。

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本屆服貿會已有權威發布類成果97項,聯盟平台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此外,組委會還評選產生了本屆交易會優秀展區、優秀論壇和會議活動、優秀服務模式案例263項。

本屆服貿會成交踴躍,各省區市、大型中央企業和金融企業首次組建了交易團,與會洽談採購,共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其中,數字貿易領域交易十分活躍。

本屆服貿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會方式,打造並不斷完善服貿會數字平台。據介紹,2020年服貿會官方網站瀏覽量720萬,官方APP瀏覽量805萬,共有境內外5372家企業搭建了線上電子展台,其中3D展台2037個﹔共舉辦32場純線上會議和173場線上直播會議,線上發布項目1870個,發起在線洽談55萬次,其中境外14.5萬次,佔26.4%。同時,相關、相近行業及周邊企業在智能匹配、算法推薦等功能的推動下,實現了信息集聚、商機拓展,大幅提升了線上參展體驗。

“在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受疫情沖擊、人流物流不暢、國際經貿活動大幅下降的情況下,服貿會充分運用數字技術,同步推進屏對屏、面對面的企業交流和洽談,幫助企業多方拓展商機,對沖疫情影響,有效實現了線上線下走出去與引進來,在創新展會服務模式上邁出了一大步,也充分展現了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巨大潛力。”冼國義說。

他表示,此次服貿會積累了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展會服務模式的新經驗新成效。疫情發生以來,各類大小展會一度“停擺”,會展業亟待全面重啟。面臨疫情風險,辦好人流集聚的服貿會面臨嚴峻挑戰,本屆服貿會注冊參展參會人次超過10萬,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商務部等在組委會有力領導下,周密部署,較好地實現了疫情防控與便利辦展、務實辦展、高效辦展的結合,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辦好各類大型展會活動積累了寶貴經驗。

冼國義表示,接下來將學習好、貫徹好黨中央對服貿會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發展好、維護好服貿會達成的開放合作共識﹔落實好、鞏固好服貿會促成的交易成果﹔建設好、發展好服貿會這一重大展會平台﹔總結好、推廣好服貿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辦展辦會新經驗新做法,立足服貿會平台,共同推動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繁榮。

(責編:呂騫、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