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喬永清:新基建為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

2020年09月23日15:5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編委、秘書長喬永清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申佳平)“抓好基礎設施建設,就能為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23日,在人民日報主辦的“新基建 新經濟”高峰論壇上,人民日報編委、秘書長喬永清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同時又是應對百年不遇疫情的大考之年,“新基建”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被寄予更高期待。

喬永清認為,與傳統基建相比,“新基建”主要發力於科技端,面向所有市場主體開放,與各行業關聯度更高,對其他行業帶動性更強,特別是為發展在線新經濟,夯實了基礎。面對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新基建”能在長期內形成強大的“乘數效應”,帶動其他行業以及我國經濟整體的轉型升級,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新基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喬永清坦言,“新基建”尚處於起步階段,實際應用與公眾期待仍存在一定落差,關鍵技術問題、網絡安全問題、人才缺口問題等痛點亟待解決。為進一步抓住“新基建”戰略機遇,應該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堅持創新發展,夯實技術根基。喬永清指出,“新基建”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要想持續釋放紅利,就要有扎實的“地基”為支撐。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一個國家積累的核心技術越多、具備的創新能力越強,發展后勁就越足、成長空間就越大。”喬永清建議,要不斷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能力,特別是要加強前瞻性、引導性技術的攻關,加速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以“新基建”為抓手,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推動我國經濟由大向強轉變。

第二,堅持包容發展,增強互聯互通。喬永清認為,盡管“新基建”覆蓋了5G、工業互聯網等諸多領域,但這些領域並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滲透﹔“新基建”與“舊基建”之間也不是對立互斥,而是唇齒相依。隻有看到這種“連接”本質,才能更好理解“新基建”在撬動新產業發展壯大,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中的強大動能。

喬永清提出,發力“新基建”,需要政府和市場共同發揮作用,堅持市場導向、企業主體、政府支持,統籌好“新基建”與傳統基建、“新基建”與新產業、“新基建”各領域之間的關系,在包容發展中讓“新基建”釋放更大潛能。

第三,堅持審慎發展,保持積極理性。“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既不能一味求穩,也不能急於求成。”喬永清表示,“新基建”面向新領域、依靠新技術、引領新風口,既是當務之需,更是長遠大計。要深刻認識到“新基建”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嚴格遵循市場規律、產業規律,把握好建設節奏和力度。要堅持科學規劃、分類施策、量力而行,避免出現一哄而上、重復建設、產能閑置等問題。要不斷筑牢安全“底座”,攜手行業共建安全生態,使“新基建”真正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基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