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華為徐直軍:新基建將激發更多新需求 創造更多新業態

2020年09月2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上海9月23日電 (趙超)今天,由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和華為公司聯合主辦的“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主旨發言中表示,新基建以信息技術為基礎,是推動數字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長遠看,新基建作為信息社會的基石,將激發更多新需求,創造更多新業態,釋放更多動力和潛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徐直軍表示,新基建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通過5G、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技術經濟發展賦能。三十多年來,華為一直堅持提供信息通信技術,提供5G、雲、AI服務,可以說華為一直是數字新型基礎設施的實踐者和建設者。

近兩年,全國多地興起了數據中心的建設熱潮。徐直軍認為,“建設數據中心不能一哄而上”,數據中心不同於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在選擇建設數據中心的時候,應關注當地溫度、地質條件、用電成本等要素。作為政府來講,建設數據中心強調的是共享和規模效益,每一個省建一個數據中心就已足夠,不應該每個區每個縣都建數據中心。

對於智慧城市的建設,徐直軍認為,智慧城市需要全產業鏈通力合作,要靠廣大伙伴共同協同,才能夠共同承擔好智慧城市的建設。當前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普遍缺少一個智慧城市的運營商來負責投資建設持續運營,持續提供服務,這就導致智慧城市很難維持可持續發展。

“智慧城市關鍵在應用”,徐直軍說,應用是解決每一個城市各行各業智慧化的關鍵,也是真正帶來價值的關鍵。目前,所有應用是靠軟件來完成的,隻有解決對軟件價值的尊重,解決軟件的商業模式,才能促進智慧城市各個應用軟件的長期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人工智能(AI)是近幾年來科技界的熱門話題。徐直軍指出,AI不同於傳統的IT,它不僅僅解決人的效率的問題,同時能夠更好的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生產效率。

“新基建,實干是關鍵”,徐直軍表示,相信在政府、產業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抓住新基建的歷史機遇,以人為本,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和社會價值,綜合構建全場景的智慧,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