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馬春雷:把上海打造成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標杆城市

2020年09月23日16:0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呂騫)今天下午,人民日報文化傳媒與華為公司聯合舉辦主題為“擁抱新機遇 探尋新路徑”的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在致辭時表示,希望通過三年的努力把上海打造成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標杆城市,推動上海新基建邁向全國領先、世界一流。

馬春雷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的近9個月時間中,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強勁地按下了企業復工復產的快進鍵,同時重啟了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各項事業。中國經濟快速恢復,各項經濟指標逐步好轉。這其中,新基建新經濟一枝獨秀,在經濟社會發展和防疫的過程當中,做出了特殊的貢獻。

“上海是中國最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我們一直非常關注新經濟新基建的發展,今年以來,我們把新基建作為提升科技創新的能力,體現高端產業的引領功能,特別是培育新經濟的新動能的戰略支撐,圍繞上海科技中心、新型智慧城市和下一代互聯網的示范城市等目標,加強網絡基礎設施數據中心、計算平台等各方面的布局。”馬春雷表示,上海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總體水平一直在全國保持著領先,特別是今年,上海在全國率先出台了新基建的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具有上海特色的新網絡、新設施、新平台、新終端建設,推出了8個方面35條任務舉措,希望通過政府的努力,加強規劃規范標准、建設導則、資金引導等各方面,著力解決新基建“建不了”“建不好”“建不快”“建不強”的問題。

馬春雷希望,通過三年的努力把上海打造成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標杆城市,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種類最全、綜合服務功能最強的大科學設施群,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超大規模公共設施底座,共建全球一流的城市化智慧終端設施網絡,從而推動上海新基建邁向全國領先、世界一流。

馬春雷介紹,在新基建上,上海將主要圍繞“四新”新網絡、新設施、新平台、新終端,立足於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堅持新老一體、遠近統籌、政企協同,在創新支持方式、加強指標保障、推動資源開放、優化布局管理、規范標准設施、培育市場需求、加強應用場景的建設方面,做好政府相關工作,做好“店小二”,為新基建新的發展布局創造更好的條件。

“面向未來,我們要全面實施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中國,發展數字經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他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數字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正在全社會蓬勃興起,為新基建帶來了新機遇。新基建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需求,另外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應用和消費市場,將為我國的產業發展注入到強大的能量。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