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餐桌文明帶動社會整體文明水平的提升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李  明
2020年09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我們必須深化認識,自覺行動起來,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對節儉和浪費的態度,折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價值標准和文明程度,也昭示其發展前景。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從戰爭年代“紅米飯、南瓜湯”的樂觀豁達、建設時期“勒緊褲腰帶搞生產”的自力更生,到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堅決糾治包括奢靡之風在內的“四風”問題,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作為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始終是我們黨凝聚黨心民心的一面旗幟,持續激勵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進取、百折不撓、走向勝利、成就偉業。

  經過長期艱苦奮斗,我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不論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程度,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作風永遠不能丟。應當看到,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的國家。從中長期看,我國的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盡管口糧能確保自給,但糧食生產仍面臨成本攀升、資源約束、剛性需求大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一項重要任務在於建立健全長效治理機制,研究制定褒獎節約、懲戒浪費的有效舉措,以嚴謹的標准、嚴格的監管、嚴厲的處罰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守護好“小米粒”裡的“大民生”。

  浪費與消費一字之差,含義卻大相徑庭。反對餐飲浪費行為,並不是反對正常的、健康的餐飲消費,而是倡導需求正當、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健康餐飲文化,培養科學理性的消費觀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餐桌文明帶動社會整體文明水平的提升。反對餐飲浪費、厲行勤儉節約,堅決糾治“舌尖上的浪費”“酒桌上的應酬”,發起吃盡盤中餐的“光盤行動”,不僅不會抑制餐飲消費,還會使各種稀缺資源得到優化配置,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留出空間、創造條件,從而讓消費動力更強、后勁更足。

  反對餐飲浪費是一場持久戰,也是一場人民戰爭,既需要持之以恆做好宣傳引導、強化制度執行,在全社會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又需要每個家庭、每個人自覺強化節約意識,從自身做起、從日常做起、從點滴做起,自覺珍惜糧食、尊崇勞動,不棄微末、不舍點滴,在破除餐飲浪費陋習中邁向更加文明幸福的社會生活。

  (作者為信陽師范學院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09 版)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