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高端對話:

新基建如何建?“實干”是關鍵!

2020年09月24日10:5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4日電 (趙超)9月23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和華為公司聯合主辦、上海市發改委協辦的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

  在此次論壇高端對話環節,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上海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徐惠麗,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初管,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景根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工業互聯網聯盟秘書長余曉暉以及華為公司副總裁、中國區雲與計算總裁史耀宏共同探討了新基建的戰略思維、發展范式及新基建如何實干等受到廣泛關注的熱門話題。

  徐惠麗:新基建需要全場景創新,需求引領和技術領先齊頭並進

  徐惠麗認為,在超大城市治理過程中,面對諸多用傳統理念和方法不能解決的城市病,新基建成為城市發展的一條新路徑,可以更好地服務城市中的市民和企業。政府治理城市服務涵蓋方方面面,讓新基建要具備全場景創新思維。?

  上海正在進行的“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兩個超級應用的實踐,就是圍繞“應用為要,管用為王”八個字,通過三級平台五級應用的構建模式,實現全場景創新。

  景根元:重慶數字經濟布局全國爭先,打通國際數據通道構建雙循環

  景根元認為,新基建是推動新經濟的重要抓手,對於重慶而言,創新發展能夠帶動傳統工業,互聯互通創造示范產業,實現打通國際數據通道構建雙循環。

  基於政府統籌規劃、市場需求為主導,重慶實現了今年上半年5G基站達到4.2萬個,建立全國唯一一條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數據專線通道,並打造中新國際超算中心等多個示范產業,面對新經濟、數字經濟發展迫切的需要,借助新基建,能夠更好的促進城市產業創新,強化芯屏器核網、雲聯數算用,加速構建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

  李初管:結構升級帶來高質量發展,有新基建才有先進制造

  李初管認為,新基建的關鍵是結構升級,能夠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整個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有5G、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算中心等新基建才有先進制造。西安工業基礎比較好,體系全,覆蓋面廣,需要通過技術結構、行業結構、規模結構、配套結構和園區結構的整體調整,通過原創、自主、顛覆性和超前的硬科技,來支撐西安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

  成果轉化是產業結構的根本保障,成果轉化動力靠企業,反過來又能推動企業發展。2019年,西安科技成果轉化為經濟發展貢獻率達到58%。

  余曉暉:共建共享帶動新基建規模化發展

  余曉暉表示,新基建要考慮規模化發展對於產業經濟的影響,通過聯接、雲等技術把各個行業、各個城市、各個部門眾多資源共享起來,通過集約化程度更高的新基建,來打造共創、共建和共享的底座。

  對於新基建的期望,余曉暉認為,把5G聯接基礎設施打造成普惠性,算力基礎設施需要考慮普惠和差異性的統籌,同時對於人工智能、區塊鏈正在形成的新興基礎設施進行探索性的建設,從而實現產業升級帶動城市發展,最終為社會服務。

  史耀宏:新基建既需要堅定的信念,又要把握好路徑和節奏

  史耀宏表示,新基建應該做好頂層規劃,重點突出、主次分明、逐步推動,既要有面向未來堅定的信念,同時又要把握好路徑和節奏。新基建參與的角度有建設者、運營者以及使用者。

  從新基建的建設者來看,現在這個階段沒有所謂的競爭對手,最重要的是與合作伙伴共同做大蛋糕,為客戶創造價值。從新基建的運營者來看,建設者和運營者的邊界在變得模糊,相互之間合作越來越緊密,目前華為已經在全國各地建設了100+城市產業雲基地,與政府共同運營。從新基建的使用者來看,新基建最終還是以客戶為中心,通過為客戶創造價值,新基建才有更長久的生命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人民日報社編委、秘書長喬永清,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及各界嘉賓1200多人出席本次論壇。通過此次高端對話,各界嘉賓進一步凝聚了“實干新基建”的共識,探索了推進新基建的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徑,將助力新基建在城市、行業等領域更好落地,行穩致遠,進而有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