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東陽信縣畜牧業總產值達550億元

牛產業越做越大 致富路越走越寬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09月2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凌晨5點多,天剛蒙蒙亮,王希澤就開始忙活。他養了100多頭牛,一早就要拌飼料、喂養,查看牛群狀態。

  “在俺們陽信,養牛既不用擔心技術問題,更不用操心銷路。”靠著多年辛勞,山東省陽信縣水落坡鎮吳家坊村村民王希澤如今年收入數十萬元。

  肉牛產業,在陽信有雄厚基礎。這個魯北最大的回族聚居縣,目前擁有河流鎮、流坡塢鎮、溫店鎮、水落坡鎮等多個肉牛養殖專業化鄉鎮、36個養牛專業村、236個農民養牛專業合作社,培育了136家肉牛屠宰加工及上下游企業,畜牧業總產值達550億元。

  村企共建富百姓

  走進溫店鎮大營村村民張凱家,隻見屋內裝修精致、整潔有序,客廳一角放著孩子的古箏。年僅35歲的他,從在自家院裡最多養十幾隻牛羊到如今存欄量2000隻以上,年收入已超過百萬元。

  “最近十幾年,村子的發展就像做夢一樣。”張凱說。近年來,通過大力發展肉牛肉羊養殖,大營村村民們的生活質量得到極大提升。

  “過去‘人畜混居’現象嚴重,不僅環境衛生差、病虫危害大,也限制了村民增收的空間。”村黨支部書記馮玉在介紹,村裡統一規劃土地,建成集中養殖小區,既拓展了養殖空間,也極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為讓更多群眾享受畜牧產業發展的紅利,陽信縣探索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村民受益的村企共建模式。大營村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探索黨支部、村委會、村集體經濟組織共同管理治理村級事務的新體制。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與馮玉在創辦的山東借箭牛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開展良種肉牛繁育項目,村集體用100萬元財政扶持資金入股,借箭牛業按不低於入股資金10%的收益進行分紅。

  “資源變成了資產、資金變成了股金、農民變成了股民,村企共贏,也帶動了貧困戶就業脫貧。現在,大營村集體每年保底收入10萬元。”馮玉在說。

  陽信縣還探索實施“土地流轉—訂單種植—企業務工—合同養殖—買牛托管—養牛合作”的“六位一體”扶貧模式,將農戶增收與肉牛養殖、農業生產周期相結合,分類分層開展幫扶,讓貧困戶一年到頭有穩定收入。僅企業務工,就惠及貧困人口726戶、1235人,人均年收入1.5萬元以上。

  提升質量創品牌

  牛產業越做越大,如何保証質量、擦亮品牌,成為擺在陽信人面前的新課題。

  陽信縣畜牧獸醫服務中心副主任徐愛民說,當時牛產業迅速發展,也隱藏了諸多問題。“從業人數多、門檻低、經營主體參差不齊、生產流通環節復雜,這些都是監管盲區。”

  廣富畜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廣富,從放牛娃、牛販子成為牛專家、企業家,見証了陽信肉牛產業的發展。“發展速度越快,越要注重行業規范和產品質量,這方面我們不是沒吃過虧。”

  2013年,陽信縣成立畜產品行業協會,吸納51家清真肉類企業“抱團發展”。協會先后與中國農科院、山東農業大學、青島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校開展合作,引導鼓勵企業“注重品質、講求誠信”。目前,全縣擁有中國名牌1個、全國優秀牛肉產品品牌4個、“食安山東”畜牧示范品牌8個、中國馳名商標1個。與此同時,陽信縣組建畜牧業聯席會議,大力建設標准化示范場、合作社和龍頭企業,培育專業化鄉鎮、專業村、專業合作社,建設國家級、省級、市級標准化肉牛養殖示范場。

  “其實,肉牛產業背后,還有不少增長點。”馮玉在就圍繞牛糞做起了文章。2017年9月,大營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和國家高層次人才專家劉魯民博士、借箭牛業公司共同成立陽信五色土生物科技肥業有限公司,打造利用畜禽糞便生產有機肥和基質的高端生產基地,可處理畜禽糞污及旱廁改造糞便約15萬噸,年產有機肥5萬噸。

  陽信縣縣長劉藎一介紹,按照一二三產融合、糧經飼統籌的思路,陽信縣著力推動肉牛產業走規模化、標准化、信息化、現代化發展之路,逐步完善形成綠色循環產業鏈條,帶動12萬人就業。

  扶貧協作結碩果

  2020年5月1日,內蒙古科爾沁右翼中旗首個肉牛交易市場——鴻安現代肉牛交易中心開市,當天肉牛入場量達7306頭、交易1716頭,交易額達2000多萬元。這個交易中心由廣富畜產品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是陽信縣與科右中旗異地扶貧協作的一大成果。

  陽信縣委書記欒興剛說,在自身脫貧攻堅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陽信縣組織億利源、鴻安兩家國內肉牛行業領軍企業入駐科右中旗,把當地一家一戶的傳統散養繁殖母牛方式變為養殖合作社或集體經濟托管養殖,帶動廣大農牧民通過“糧改飼”玉米種植、肉牛養殖實現增收脫貧。

  陽信億利源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振剛在企業承接項目后,一年內往返內蒙古30余次,在當地探索“賒母繁犢、北繁南育”的扶貧模式。“貧困戶不用掏錢,就能把母牛領回家繁育,公司通過收購牛犢幫助牧民增收,有效減輕貧困戶在發展初期的資金壓力。”

  通過建設牲畜交易市場、數字化牧場、肉牛冷鏈深加工等項目,陽信縣共帶動科右中旗20個嘎查、200家合作社和1萬余養殖戶發展肉牛養殖。全旗肉牛存欄量達到26.5萬頭,同比增加15%,肉牛良種改良率達50%以上。2019年4月,科右中旗順利脫貧摘帽,1.7萬名貧困人口通過產業精准施策實現脫貧。

  借箭牛業承擔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千牛萬羊進山東”項目。2016年11月7日,經過40多個小時、近2000公裡的長途奔波,海北州首批100頭牦牛和1000隻藏羊活體運抵借箭牛業,拉開了項目合作的帷幕。馮玉在十分看好這一合作,“青海牦牛、藏羊質量很高,之前銷路不暢,我有信心在不影響當地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將青海牛羊肉打造成高端產品,促進當地牧民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6日 05 版)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