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市場監管總局就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公開征求意見

2020年11月1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孫紅麗)為預防和制止平台經濟領域壟斷行為,引導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依法合規經營,促進線上經濟持續健康發展,1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公告,就《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

征求意見稿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以下簡稱《反壟斷法》)制定,對平台經濟領域開展反壟斷監管堅持營造公平競爭秩序,加強科學有效監管,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維護各方合法利益等原則,共六章二十四條。

《反壟斷法》規定,禁止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從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對於市場支配地位的認定,征求意見稿指出,可以從經營者的市場份額以及相關市場競爭狀況、經營者控制市場的能力、經營者的財力和技術條件、其他經營者對該經營者在交易上的依賴程度、其他經營者進入相關市場的難易程度以及其他因素等六方面具體考慮。

此外,征求意見稿明確了6種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並對其進行了具體分析和考量。其中包括:不公平價格行為,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價購買商品﹔低於成本銷售,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商品,排除、限制市場競爭﹔拒絕交易,無正當理由拒絕與交易相對人進行交易,排除、限制市場競爭﹔限定交易,無正當理由對交易相對人進行限定交易,排除、限制市場競爭﹔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無正當理由實施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排除、限制市場競爭﹔差別待遇,無正當理由對交易條件相同的交易相對人實施差別待遇,排除、限制市場競爭。

公眾可以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意見,並於2020年11月30日前反饋市場監管總局。

一、登錄市場監管總局網站(http://www.samr.gov.cn),通過首頁“互動”欄目中的“征集調查”提出意見。 

二、通過電子郵件將意見發送fldj@samr.gov.cn,郵件主題請注明“《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 

三、將意見郵寄至:北京市西城區三裡河東路8號,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郵編100820。請在信封注明“《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字樣。 

《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全文

 

 

(責編:孫紅麗、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