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信部向侵權APP發“紅牌警告” 對有令不行的企業將採取嚴厲處置

2020年11月27日18: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申佳平)“下一步要緊盯反復出現問題被點名通報的重點企業,對有令不行、整改不徹底、反復出現問題、搞技術對抗的企業和APP採取停止接入、行政處罰及信用管理等措施嚴厲處置,抓一批典型案例、通報一批違規應用、處罰一批違規企業。”在今天召開的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會上,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明確了APP整治行動下一步的重點方向。

該會議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集工信部通信管理局、信通院、電信終端產業協會共同組織召開,多家基礎電信企業及互聯網企業出席會議。

會議總結了“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的前期工作情況,通報了重點問題,並發布系列標准。會上,來自蘇寧、螞蟻集團、愛奇藝、360等企業的負責人就個人信息保護作出公開承諾。

劉烈宏強調,各企業要直面問題與挑戰,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用戶的權益和贏得用戶的信任作為企業的立業之本。

“一些企業在整改過程中存在推諉、阻撓、故意拖延的現象,這些問題都必須加以重視。”他指出,有些企業多個產品線反復出現問題,反映出公司內部沒有形成用戶個人信息保護的紅線意識,沒有建立完善的管理機制﹔還有些企業因整改會影響收入,不願配合整改。這些問題都需要企業的一把手重視才能解決。

11月2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會。(人民網 申佳平攝)

對於下一階段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工作,劉烈宏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行動,是一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和重大社會效益的益民舉措,也是貫徹了落實今年中央巡視指出需要整改問題的重要內容。”

劉烈宏表示,工信部將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從明年初開始繼續開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各企業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認識,樹立用戶個人信息保護的紅線意識,抓緊、抓細、抓實各項整治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體系,堅持依法治理。工信部將在之前的基礎上,總結專項整治行動經驗,結合新的監管形勢和發展要求,推動《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修訂,為提升APP治理水平打下堅實的法治基礎。

三是制定標准體系,堅持規范治理。“強化個人信息保護,必須標准先行。隻有標准化,才能實現監管檢測的自動化、智能化。”

劉烈宏指出,下一步要總結經驗,根據實踐不斷完善,循序漸進,逐步將團體標准提升為行業標准和國家標准,並力爭推動成為國際標准。

四是加強技管結合,堅持科技治理。要組織產業優勢力量,積極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手段,有力保障、持續優化、高效推進全國APP技術檢測平台建設。在深度方面,大幅提升對單款APP自動化測試項比例,實現全身檢查﹔在廣度方面,全面提高APP自動獲取能力和批量處理能力,實現全面覆蓋。通過集成領先企業的技術檢測能力,2021年力爭具備全年檢測180萬款的覆蓋能力。

劉烈宏表示,全國APP監管檢測平台要實現部省聯動,鼓勵各省管局開發建設監管平台,主動接入全國大平台,大幅提升全行業APP監管標准化、自動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加強統籌協調,堅持聯動治理。要加強部門間協同共治,推動與網信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的聯動治理。各地通信管理局,要嚴格履行屬地監督檢查的管理職責,敢於堅持原則、動真碰硬,嚴厲整治屬地APP企業違規行為。

同時,信息通信管理局還要繼續加強專項整治,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對廣大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違規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力爭取得更有標志性的整治成果。要緊盯反復出現問題被點名通報的重點企業,對有令不行、整改不徹底、反復出現問題、搞技術對抗的企業和APP採取停止接入、行政處罰及信用管理等措施嚴厲處置,抓一批典型案例、通報一批違規應用、處罰一批違規企業。

六是推動行業自律,堅持源頭治理。要把APP侵犯用戶權益整治工作作為各家企業的核心工作來抓,要一把手負總責,明確責任人,壓實責任,特別是權衡商業利益和用戶權益時,要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能因小失大。要立足長遠、總結經驗、舉一反三,不斷完善企業內部治理,確保商業模式和技術演進充分保障用戶的合法權益。要推動APP及SDK開發運營者、應用分發平台、第三方服務提供者、設備廠商、安全廠商自覺履行社會責任,鼓勵廣大媒體朋友加強輿論監督,發揮正能量,引導廣大用戶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共同將侵害用戶權益的APP擋在門外。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