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王江平:深化“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 協同推進發展與安全

2020年12月03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趙超)12月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召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計劃。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協同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按照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深化“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協同推進發展與安全,加速工業數據的集聚和創新應用。

他強調,要准確把握“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的本質要求。工業互聯網為安全生產提供了全新的視角,為加強安全生產監管提供了新手段。安全生產為工業互聯網拓展了融合應用新場景,對進一步深化應用、打造工業企業新型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王江平就落實“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計劃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做好文件宣貫,採取論壇、培訓等多種形式,加強線上線下宣傳推廣。二是明確職責分工,加強溝通協調,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的工作合力。三是加強示范推廣,組織開展試點示范,樹立行業標杆,強化應用推廣。四是提升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水平,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提升態勢感知、監測預警能力,提升安全防護水平。

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對“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計劃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進行了全面解讀,表示推動工業互聯網與安全生產融合發展,有助於加快提升工業安全生產水平,全面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高金吉指出,我國具有門類齊全、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工業裝備,賦能技術與本體技術的深度融合才能實現預防事故、本質安全化,要總結成功經驗,以安全生產、降本增效為動力,鼓勵發揮工業互聯網平台實效,逐步實現高危裝置本質安全化和無人化運行。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表示,要依托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數據支撐平台,加速工業數據匯聚,挖掘數據價值,並提出了“六個一”的工作思路,即編制一批行業實施指南、搭建一個數據支撐平台、研究一套標准體系、促進一批設備上雲、形成一套解決方案、組建一支人才隊伍。

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院長張興凱表示,安科院將整合現有平台,組織精干技術力量,推動工業互聯網技術和安全生產技術融合發展,推進行動計劃盡快落地。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