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把先進制造業搞上去(一線視角)

韓  鑫
2020年12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先進制造業方面建立優勢,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國內市場規模,還將提升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促進國內外市場深度融合,培育我國參與新形勢下國際競爭的產業優勢

  

  不久前,世界經濟論壇傳來消息:作為全球先進制造業領軍企業的燈塔工廠,中國已增至16家,成為全球擁有燈塔工廠最多的國家。

  作為規模化應用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的代表,燈塔工廠每年從全球制造企業中考察遴選新成員,不僅在數字化智能化等方面走在世界前沿,更能對市場需求作出快速反應,被視為全球最先進的工廠。入選的燈塔工廠,不僅引領制造業設定新基准,也為全球經濟穩定復蘇提供了驅動引擎。中國燈塔工廠從最初的5家發展到如今的16家,成為我國制造企業不斷擁抱新技術、推進數字化的一個生動寫照。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當前,我國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才能使經濟循環更加高效、更為可靠,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持續升級的產業供給能力是實現強大國內循環的重要保証。鋪展開我國燈塔工廠的全景圖,不難發現,先進制造水平和創新技術已在服裝、家電、電子元件、汽車制造等多個領域生根發芽,相關企業通過研發關鍵技術和強化數字能力,對傳統產業鏈供應鏈進行柔性化改造,在擴大自身競爭優勢的同時,帶動和引領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從長遠看,在先進制造業方面建立優勢,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國內市場規模,還將提升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促進國內外市場共同發展,培育我國參與新形勢下國際競爭的產業優勢。

  把先進制造業搞上去,可以更加精准滿足消費需求,暢通經濟循環體系。隨著消費升級步伐不斷加快,供給端需要加快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前不久,筆者走訪的某家位於杭州的燈塔工廠,通過導入電商平台上沉澱的消費行為數據,精准預判服裝時尚趨勢和消費需求。來自供給端的數字化變革,能夠有效捕捉到潛在的消費需求,實現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按需定制模式,從而創造出更多的新產品新服務。制造數字化從生產環節拓展到消費端和設計端,實現了供需精准匹配,為暢通經濟循環提供了新路徑。

  在我國的一些燈塔工廠,先進的數字化系統和智能化生產能力並非僅僅為己所用,而是開放給平台上的中小企業和制造工廠,降低了中小企業創新的技術門檻,助力產業集群整體創新力和競爭力的提升。從長遠看,我國經濟具備全面的產業配套能力、完整的產業鏈條和完善的市場體系,各行各業不斷涌現創新引領者,未來一定能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孫紅麗、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