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構建全方位質量文化 推動高質量發展

何楨
2020年12月24日11:5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10月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建議》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建設質量強國,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當前,市場、監管、企業、消費者的互動越來越頻繁密切,形成了多元主體參與的質量治理新格局。這些新變化新趨勢,對我們的質量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有更新的思路、更寬的視野與更大的智慧來應對這一挑戰。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這既是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把握。”

質量治理一方面需要加強質量立法與執法,嚴格市場監管,強化質量監管﹔另一方面要從德治出發,弘揚質量文化,提升國民的質量意識。

推動高質量發展,質量文化建設不可缺位。從國家層面看,質量文化是國民質量意識、質量精神、質量價值觀和質量行為(包括生產和消費行為)的綜合體現。建設質量文化,必須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際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傳承。中華民族歷來重視質量,我們在長期的質量繁榮中形成了豐富優秀的質量文化資源。要解決質量治理的難題,我們不僅需要樹立堅定的質量文化的自信與自覺,還需要深入發掘傳統質量文化中的優秀基因,尋找質量治理難題的“文化解藥”。

從歷史經驗看,各國質量躍升都伴隨著質量意識上的進步與覺醒,質量文化促進了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與大眾質量消費自覺。質量文化能夠為建設質量強國提供思想保証、輿論支持與精神動力,同時有助於樹立正確的質量價值觀,促進民眾質量意識的覺醒並積極參與社會質量治理。反之,如果質量文化出了問題,不但會增加質量安全風險,為質量監管帶來巨大負擔,還會嚴重損害國家的產業質量生態與國際競爭力。因此,質量文化建設應當成為我們質量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

從微觀組織來看,企業是產品和服務的提供者,也是承載質量文化的主體。通過質量文化建設提高經營管理者和生產者質量意識和質量素養,幫助企業建立更加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與更加高效的質量管理模式,推進全面質量管理上新台階。在國內大循環的背景下,通過質量文化建設能夠改善幫助企業理解顧客對綠色、健康、體驗等質量要素的新需求,從而提升企業對市場需求的捕捉能力,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升級。

從產業發展來看,產業高質量發展能夠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創造質量效益。通過質量文化建設能夠促進行業整體質量管理水平,提高行業自律意識,發揮質量標杆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打造行業質量文化,合理分配產業鏈上下游利益,自覺遏制以犧牲質量為代價的惡性競爭,形成開放共贏質量生態。

從市場環境來看,質量文化建設需要統籌考慮質量的生產與需求兩端的工作。通過質量文化能夠促進需求端(廣義的需求端包括:消費者、政府、下游企業)建立正確的質量消費觀,擺脫短缺經濟時期形成的落后質量觀念,提升消費質量,塑造供給側的質量生態。如果沒有需求端質量意識的提升,好質量將無法創造經濟效益,形成低質低價重復購買的惡性循環,造成大量的社會質量損失與資源浪費,長此以往“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就會發生,繼而抑制了企業主體的質量提升動力。

從市場監管的角度來看,高質量發展要求監管工作將市場機制與政府監管的有機結合,治理風險源頭,營造健康市場環境。在“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理念為指引下,通過質量文化建設能夠充分調動各方積極的力量(政府、生產者、消費者、行業協會、社會組織)形成多元“質量共治”格局,破解監管力量不足與監管滯后的難題。在質量文化生態視角下,監管工作將由質量結果的監管轉變為對事前、事中、事后的綜合性管理,對產業鏈質量生態和區域質量發展的評估和督察,懲罰與激勵引導機制並重的局面。

從國家文化軟實力角度來看,《建議》中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弘揚誠信文化,推進誠信建設”。質量文化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文明程度的象征。不僅能夠幫助中國在國際上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助力中國產品在國際上形成競爭優勢,還能夠弘揚誠信文化提升國民誠信水平,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綜合來看,質量文化的建設是一個長期的系統性工程,要做好頂層設計,從經濟、監管政策、教育、輿論等多個方面著手形成合力,構建全方位的質量文化建設體系,制訂國家級層面的質量文化建設路線。通過弘揚優良傳統文化,加強輿論宣傳,培育先進質量文化生態。積極探索將質量相關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營造良好的質量文化培訓情境。同時,還應加快質量法治和誠信體系建設,完善相關激勵制度,強化質量價值觀念及行為規范﹔完善質量投訴和消費維權機制,激發消費者的權力意識﹔善於運用社交媒體大數據等先進手段,探索質量風險的評估機制,敏銳察覺當前質量治理的突出問題,防范風險於未然。

質量意識與價值觀念的轉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因此,質量文化的建設需要做長遠的規劃,不僅要有“潤物無聲”的能力更要有“滴水穿石”的耐心與恆心。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通過構建全方位質量文化,提升國民質量理念,弘揚工匠精神,中國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將行穩致遠。(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