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信部:加快利用開源生態 建立企業可主導的生態環境

2020年12月24日15:0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趙超)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盧山介紹了“十四五”時期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布局和規劃工作。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盧山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要牢牢把握數字經濟加速發展的趨勢,布局好“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的發展,尤其是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數字產業化,要推動產業的優化升級,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數字經濟發展的前提是信息技術和數字技術的發展,數字技術和信息技術正進入到一個快速演進、快速迭代的時期,要抓住快速迭代的趨勢,補齊短板,加強長板。在此基礎上,加快利用開源生態,建立企業能夠主導的生態環境,將數字產業化體現到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壯大上。

  第二,產業數字化。《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服務型制造。傳統產業的數字化改造,將創造出新的場景,對信息技術的發展提出更新的要求。比如工業互聯網,就是我國在傳統制造業改造升級的過程中出現的需求,再加上5G、5G+工業互聯網的應用,為傳統產業的改造謀劃了新的發展機遇。

  第三,要做好外部政策和環境的培育。發展數字經濟尤其是對於傳統產業來說還面臨著一個“會不會用”“敢不敢用”以及“安不安全”的顧慮。在這個過程中,要培養解決方案的服務商和運營商。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