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家評阿裡被立案調查:強化反壟斷監管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

2020年12月25日18: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評阿裡被立案調查:強化反壟斷監管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阿裡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時建中,對外經貿大學競爭法中心主任、經濟法系主任黃勇,中國科學院大學網絡經濟與知識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呂本富。

依法對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立案調查,是加強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的具體體現

時建中: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阿裡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說明互聯網行業不是法外之地。反壟斷法適用於所有主體,不論內資企業和外資企業、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互聯網企業和傳統企業,在反壟斷法面前一律平等對待。我國反壟斷法實施12年來,已經逐步在多個領域行業開展反壟斷執法。毋庸諱言,與傳統行業相比較,互聯網行業的競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例如,以互聯網作為載體的經營模式本身是信息通信技術創新的產物,且處於不斷創新的過程之中,競爭具有動態性,效應具有多邊性,因此,歐美等主要司法轄區對互聯網行業的反壟斷執法也曾經歷過必要的“觀望”階段。就我國而言,對互聯網行業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目的是維護競爭、鼓勵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並不是放任互聯網行業的不正當競爭和限制競爭。因此,依法對阿裡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不應被解讀為針對互聯網領域的特別執法,而是反壟斷執法常態化的具體表現,更不應被解讀為否定創新、否定互聯網經濟、否定平台經營模式。

黃勇:此次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立案調查,是加強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的具體體現。平台經濟有著復雜的商業模式和利益平衡關系,通過專業的反壟斷執法和完善的程序,不僅能夠保護平台經濟領域的公平競爭和消費者福利,也有助於進一步加強我國反壟斷執法體系、提升執法效能,推動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呂本富:市場監管總局對阿裡涉嫌壟斷立案調查是一次正常的反壟斷執法行為,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良好的互聯網市場競爭秩序,需要政府及監管部門、平台企業、消費者各司其職、共同維護。隨著線上經濟的蓬勃發展,出現了“野蠻生長”滋生的壟斷、不正當競爭等種種問題。線上經濟發展到這個階段,需要經過盤點清除自身存在危害競爭與創新的行為,才能更好健康發展。此次監管部門主動作為,依法依規對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展開立案調查,並不是為了打擊一個企業,打壓行業創新發展,而是為了更好規范和發展線上經濟,給線上經濟這匹“野馬”套上合規“籠頭”,讓互聯網行業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前行。

對“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將對規范和發展平台經濟,引導、促進其健康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時建中:近來,互聯網平台憑借數據、技術、資本優勢,不斷提升市場集中度,而且,市場資源加速向頭部平台企業聚集,互聯網平台壟斷問題開始凸顯。從競爭損害的角度來看,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平台企業,沒有正當理由採取“二選一”等限定交易的行為,不僅會限制商家和消費者的交易選擇權,而且非常可能嚴重排除限制相關市場的競爭,抑制創新、損害消費者利益。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對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展開立案調查,將對規范和發展平台經濟,引導、促進其健康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市場監管部門啟動反壟斷調查程序之后,將根據依法調查獲得的証據証明的事實,開展后續的案件查處工作。

黃勇:加強反壟斷執法是強化反壟斷、完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應有之意,此次監管部門加強對互聯網領域“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的執法也是必然選擇。通過案件的查處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和保護消費者利益,符合反壟斷法的立法宗旨。如果認定“二選一”行為違反反壟斷法,經營者不僅要承擔巨額罰款,還要停止違法行為。停止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會產生重塑經營者商業模式的效果,市場競爭損害也由此得到救濟。

呂本富:此次調查中涉及的“二選一”行為也稱限定交易。此次監管部門依法對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立案調查只是開始,認定涉案當事人“二選一”涉嫌壟斷行為較為復雜,得先判斷當事人是否具有市場支配地位,其行為是否具有限制競爭、危害競爭后果,還需要經過執法部門調查、固定証據、專家論証等一系列環節。同時,涉案市場主體一旦被認定為壟斷行為,將被處以營業額1%-10%的高額處罰。相信此次監管部門依法對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立案調查,是經過慎重考慮的。

強化反壟斷監管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必然要求

時建中:近年來,我國互聯網經濟蓬勃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競爭十分激烈。此次立案調查一定會促使互聯網企業更加重視競爭合規,進一步優化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環境。

反壟斷法在互聯網行業實施的常態化,有利於互聯網行業實現競爭與創新的雙輪良性相互驅動。維護競爭和鼓勵創新是一體兩面。隻有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才能為繁榮創新提供良好的環境﹔隻有鼓勵創新,才能擺脫低水平競爭,提高競爭層次和競爭實力。隻有維護競爭並且鼓勵創新,互聯網行業才能助推經濟效率持續提高、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消費者福利持續增加,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黃勇:強化反壟斷監管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平台經濟是我國市場的有機組成部分,通過專業的執法和完善的程序,加強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執法,能更好地指導今后的執法和經營者依法合規,對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經濟體系具有積極意義和示范效應。

呂本富:我國已著手完善反壟斷法的相關法律法規,現在市場監管部門對互聯網領域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對明確相關市場領域的競爭規則起到重要作用。規范企業的商業模式與促進企業創新並不相悖。此次調查給互聯網企業最大的啟示是,線上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監管部門、相關組織機構的規制,但企業守法合規更為重要。建議企業建立合規部門、完善合規制度與措施,清晰判斷哪些屬於違法行為,避免踩踏法律紅線。(經濟日報記者 佘穎)

(責編:楊虞波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