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2020中國品牌論壇

聚焦“2020中國品牌論壇”

藍慶華: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品牌

2020年12月29日15:5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趙夢陽)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20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中國自信 品牌力量”為主題,展示品牌建設豐碩成果,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進一步凝聚共識和力量,推動中國品牌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論壇現場,記者採訪到了重慶市璧山區委書記藍慶華。

記者:請問璧山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是否具有區位上的優勢?

藍慶華:今年1月,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重慶璧山堅決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洞察發展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深入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識大勢,於變局中開新局。璧山地處西部(重慶)科學城核心區,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節點”,重慶“西擴”第一站,隨著川渝合作緊鑼密鼓行動,“重慶向西、成都向東”強勢推進,必將吸引更多優質資源集聚璧山,為璧山注入新的發展動力。璧山新一輪跨越發展其勢已成、其時已至,我們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從全市大局中更好發展自己,切實把發展潛力轉化為發展成果,推動璧山高質量發展。

記者:璧山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短板和優勢?

藍慶華:順大勢,在把握機遇中夯實科技創新發展基礎。我區傳統產業佔比大,轉型發展任務重,還有一大批企業需要改造升級。要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推動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促進汽摩、機電、鞋業等產品迭代更新。我們認為,重慶璧山今天的發展極像昔日的聖克拉拉谷,有基礎有條件在科技創新上實現積極作為。

記者:璧山在科技創新方面有哪些方法和舉措?

藍慶華:行大勢,聚力打造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承載高地。璧山區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堅持一手抓研發創新、一手抓補鏈成群,依靠價值鏈、利益鏈、科技鏈、金融鏈、人才鏈“五大鏈條”有機耦合,加快構建“1+3+N”科技創新體系,促進創新創業活力競相迸發。具體而言,“1”即打造大學城創新生態區,“3”即建好3種不同類型的科技創新平台,“N”即推動若干企業自主創新。

記者:請問藍書記,璧山在科技創新方面發展的願景是什麼?

藍慶華:成大勢,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品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體制機制改革、重大創新平台載體打造、創新主體培育等取得決定性進展,創新生態閉環系統形成,原始創新、應用基礎研究和成果孵化等創新活動活躍,科技創新輻射帶動作用充分發揮,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高新技術產業生成能力顯著提高,成為在西部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創新高地。

力爭到2025年,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明顯增強,高新技術產業產值比重不斷提高,璧山在全市科技創新和產業變革中的影響力進一步凸顯。在重點領域核心關鍵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創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顯著提升,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突出,軍民融合更加深入,科技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高端人才和核心研發團隊不斷聚集,科技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創新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創新環境不斷優化,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創新城市建設進入新階段,更多領域的創新發展進入全市甚至全國第一方陣。

(責編:庄紅韜、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