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發展服務業一舉多得(觀象台)

蕭  然
2020年12月3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服務業對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巨大,既能吸納就業,又能產生許多“看不見”的良好效益

      

  家裡有張床一直想換,但床還挺新,扔了可惜。前段時間從老家來了位親戚,知道我們想換床,提出舊床可以給他。

  兩全其美的事當然好,可是筆者馬上又犯了愁:連床帶床墊,這麼大的物件,怎麼從北京運過去?

  試著和物流公司聯系,對方簡單問了床的大小和收貨地址,當即表示可以上門服務,運費按照重量、體積和裡程計算,預計在700元左右。

  從打電話聯系到物流公司派車上門,也就半個小時左右,現場拆床、包裝、搬運,完全不用我們插手。舊床拉走后不到一個小時,客服通過微信給出報價,和估算價格差不多。一周后,親戚就收到了床。

  這件親身經歷的小事,讓筆者深深感慨我國快遞物流業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對我們這些中老年人來說,如此便捷的服務過去真是想都不敢想。過去,哪怕給外地寄件衣服,都要跑郵局。事先要找塊舊布做包袱皮,留個口帶著針線到郵局,工作人員檢查無誤后,再把口縫好。那時往外地寄個小東西都是挺麻煩的事,更別說運送床這種大家伙了。

  如今,中國快遞業的發展成就早已有目共睹,不僅以每年數百億件的業務量冠絕全球,而且方便、快捷。無論快遞什麼,隻需一個電話,快遞小哥就能上門來取。七八年前,大件快運還需要客戶自己到貨場提貨,現在這一領域的服務水平也在向快遞業靠攏,可見市場競爭不僅會提升本行業的服務水平,還會改變和帶動周邊行業,這就是市場的力量!

  快遞物流屬於運輸服務行業,由此可見,發展服務業對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巨大。

  首先是能吸納就業。目前,服務業提供的就業崗位早已超過制造業,未來這種趨勢會越來越明顯。

  比如日常生活中,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有很多過去要自己干的事可以請別人來做。最近,在小區微信群裡看到,有鄰居在推薦地暖管道清洗服務,按面積收費,清理一次幾百到一千元不等。過去,筆者也用過上門清洗抽油煙機服務,現在地暖設備用了十來年后,又產生了新的服務需求,類似的服務需求多了之后,就會催生新的服務業態。的確,近年來新服務業態可謂層出不窮、遍地開花。

  服務業的發展升級還會產生許多“看不見”的良好效益。

  就拿筆者這次換床來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舊床處理了,才有地方放置新床,才能產生新的消費。

  更關鍵的是,親戚使用還有七八成新的床,可以避免資源浪費。而筆者買新床,肯定會買檔次相對高一點的床,像這樣的需求多了之后,將有助於消費升級。而消費升級必然會助力我國制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

  一張舊床的流轉,竟然有如此多的好處。可見,服務業的進步,不僅僅能吸納就業,其隱形效益更是可觀的。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0日 19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