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工信部:新冠病毒疫苗生產開啟“加速”模式 保障現階段接種需求

2021年01月05日15:0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申佳平)記者今日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2020年12月30日,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此前,還有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獲批緊急使用資格,上述三家公司疫苗已開始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

工信部表示,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牽頭單位,工信部密切跟蹤疫苗研發進展,加強產業鏈條有機銜接,推動企業加快疫苗產業化進程,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規模化生產准備。一是加強生產協調調度,專門成立新冠病毒疫苗生產保障工作專班,每周對重點企業的產能產量進行跟蹤調度,同時組織相關省市的工信主管部門安排專人對接企業,開展“一對一蹲點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二是加快推進產能建設,對各條技術路線的企業,都要求同步推動產能建設,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三家企業已完成2020年產能建設任務,具備規模化生產的各項條件,其他企業的產能建設也在按照計劃有序推進。三是保障疫苗生產供應鏈暢通,對新冠病毒疫苗生產供應鏈進行全面梳理,指導企業對生產物料的供應風險做好研判分析,同時推動關鍵物料加快生產技術攻關,組織上下游企業加強供需對接,確保新冠病毒疫苗生產供應鏈穩定。

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在2020年12月31日赴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公司調研考察時強調,要穩步加快擴大產能,在確保疫苗質量安全的前提下,科學安排生產計劃,最大限度挖掘生產潛力,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生產供應保障工作。

據悉,為滿足現階段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需求,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三家企業已開啟“加速”模式,元旦假日期間不停工、不停產,公司人員高強度、滿負荷工作,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地組織生產。

據2020年12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介紹,重點人群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

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項目生產負責人張晉表示,接下來還將落實產能擴展計劃,以滿足生產需求,2021年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產能可達10億劑次以上。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也表示,正在全力加快產能擴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需求。

工信部表示,目前,國內已有18家企業陸續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產能建設。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加強生產調度工作,推動企業通過生產車間的改造、生產技術的提升等一系列方式,進一步擴大產能,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產組織和保障工作。隨著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產能的進一步提升,以及其他技術路線企業產能建設的逐步完成,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產能力能夠滿足國內大規模接種需求。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