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重慶銅梁區把社區綜治、城管協管、消防等多網格整合——

多網合成一網 聚力服務居民(社會治理在身邊)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1年01月0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重慶銅梁區探索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機制:將社區綜治、城管協管、消防等多個網格整合成“一張網”,配備充足的專職與兼職平安員,加強社區治理力量﹔通過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協調各類部門,快速解決群眾難題﹔推行積分制度,進行人居環境綜合評比,引導居民積極參與治理。一系列舉措成效顯著,促進了矛盾化解和治安提升。

  

  在重慶市銅梁區玉泉社區的一棟居民樓裡,樓上陽台花草茂盛,主人彎腰澆花,怡然自樂﹔樓下卻漏水如“細雨綿綿”,衣服干而復濕,主人愁容滿面。

  為這事,兩家吵了起來。平安員聞訊趕到,傾聽雙方意見,平復兩家情緒,不偏不倚。過了不久,兩家人臉上恢復了笑容,重歸於好。

  群眾有矛盾,平安員立即前來調解,將矛盾化解在基層,這得益於銅梁區探索構建“五級黨組織、三級指揮中心、一張網”機制,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水平。2019年12月,銅梁區成立全區社會治理創新中心,組建區、鎮街和村社三級指揮中心,整合全區公安、應急、城管等9個平台資源,構建起統一的社會治理指揮體系。得益於這一機制,近年來,全區信訪總量、治安案件、安全事故發生率連續下降。

  一網兜底大小事

  配備專職平安員

  “垃圾這麼多,怎麼還不拉走?”巴川街道正街社區居民們問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

  “哪裡多了,我們也累啊!”工作人員提高了嗓門。

  你一言,我一語,雙方吵起來了。居民彭良平見狀,立即聯系平安員。放下手機不久,平安員就趕到了現場。平安員一方面勸導物業公司及時處理垃圾,另一方面疏導居民情緒,請他們多理解。不一會兒,矛盾就解決了。

  “隨叫隨到,這些年輕人真不錯!”看到平安員們,彭良平豎起大拇指。

  變化源於銅梁區整合網格,推行“多網合一”,將城市社區綜治、城管協管、消防等多個網格統一整合為“一張網”。“出門一把抓,回來再分家。”城區131個社區治理網格,將人、地、事、物、情、組織等基本要素全部納入,實現一網兜底大小事。

  網格做減法,力量卻要做加法。銅梁區整合綜治巡邏員、城管協管員、市場監管協管員、司法調解員等隊伍,讓一部分平安員專職化,推行“專兼結合”。城區每個網格配備10名左右的專職平安員,有效加強社區治理力量。平日裡,一名平安員在社區指揮中心值班,其余平安員輪班在外巡邏。

  正街社區是一個老舊小區,老人小孩多,各類事情繁雜,小區環境臟亂差,車輛亂停亂放。以前,正街社區隻有21名兼職平安員,經常忙不過來。“雞毛蒜皮的事兒一大堆,累得人喘不過氣來。”一名平安員說。

  2020年1月,平安員隊伍整合后,社區配備了57名專職平安員。他們手持終端通信設備,24小時輪流辦公。如今,正街社區煥然一新,車輛有序停放,環境整潔有序,各項事務井井有條。“經常能看到平安員,心裡也更有安全感,半夜回家都不用害怕了。”彭良平說。

  目前,銅梁區共有1385名專職平安員、3800余名兼職平安員,他們每天活躍在街頭巷尾、鄉村院壩,採集信息、調解糾紛,提供精細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務。

  指揮中心統一調度

  難題訴求一鍵上報

  群眾事,無小事。如何讓群眾的難題和訴求“一鍵直達”?在銅梁,群眾有難題和訴求,一鍵就能喚來有關部門。

  一天早上,南城街道岳陽社區平安員陳成接到居民反映:一棟廉租房化糞池堵塞,臭味難聞,物業公司一時也處理不了。

  陳成當即通過社會治理APP終端上報社區和街道。可是,廉租房不屬於街道職能范圍,在區指揮中心協調下,問題轉交至區住建委處理。很快,住建委就安排施工隊伍前往解決,並約談物業公司。

  “這麼快就解決了問題,讓我很有成就感,工作起來也更得心應手了。”陳成說,“以前碰到這類事情,解決起來很麻煩,又花時間。”

  除了平安員,群眾自己也可以通過手機APP上報反映情況。不論是井蓋鬆動、公交路線不合理,還是鄰裡糾紛,上報之后,小問題就由村社自己解決,復雜問題則逐級上報,指揮中心統一指揮,多部門合力解決。

  高效響應的背后,是“智治”力量在支撐。

  在銅梁區社會治理指揮中心,一塊大屏幕上人來人往,車流不息,不同顏色的小點閃爍著。每當群眾或平安員反映問題,屏幕上就會出現一個小點,中心立即受理,安排有關工作人員協調解決。問題解決之后,小點隨之消失。陳成反映的問題,也是這樣在屏幕上出現小點而后消失的。

  “如果說社會治理創新中心是‘大腦’,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就是‘神經中樞’,這裡能夠協調各類部門,快速解決群眾難題。”銅梁區政法委副書記、社會治理創新中心主任左春華說。

  不僅如此,指揮中心還借助科技手段,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城區南部的巴岳山上安有智能監測系統,一旦山上出現火苗,系統立即能夠抓拍,自動報警,通知消防人員前往處理。此外,通過聯網,指揮中心還能實時監控防洪、下水道和防溺水等系統,更好地維護社會安全。

  截至2020年11月30日,指揮中心累計督辦事項9138件,辦結9048件。

  積分制度形成激勵

  共同參與提升治理

  在農村,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也煥發了新面貌。結合環境治理工作,銅梁在全區278個村社全面推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積分制度,構建起“自治為核心、法治為保障、德治為支撐”的鄉村治理體系,充分激發群眾參與治理的自覺性。

  冬日的石魚鎮長樂村,屋外寒風嗖嗖,村委會會議室裡人頭攢動。大家正在進行人居環境綜合評比打分,得分高的村民可以用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張德秀!”

  聽到自己的名字,村民張德秀馬上站起來,快步走上前,接過“最美庭院”紅旗和一大桶食用油,臉上堆滿笑容。

  原來,村裡每月進行一次農村人居環境綜合評比。評委們根據垃圾歸位、畜禽歸欄、柴草規整等情況,對村民進行逐一檢查評比,選出“清潔戶”“最美庭院”,張貼光榮榜。積分實行季度公示、季度兌獎,根據積分數量,村民可兌換牙膏、香皂等用品。

  “我們家門口再也沒堆放過垃圾,還栽了花,圈養了雞鴨。自己住得安逸,別人看著也舒服,大家都很積極。”張德秀說,有了積分制,村容村貌變化很大,大家熱情都很高。

  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石魚鎮還把遵規守紀、鄰裡和睦、孝老愛親等鄉風文明內容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積分制度”中,引導居民在積分制中自我管理,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風氣。

  除了積分制,銅梁近年來還建立鄉村振興理事會、會客廳,廣泛開展“新鄉賢、好鄉親”評選,推動志願服務,發動群眾改善老舊小區環境,推進鄉村社會治理。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群眾的共同參與,讓社會治理更高效,也讓銅梁人的生活更舒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14 版)
(責編:孫紅麗、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