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64.5%:冀北電網新能源裝機佔比全國居首

2021年01月11日09: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64.5%:冀北電網新能源裝機佔比全國居首

  截至2021年1月1日,冀北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已達2831.2萬千瓦,同比增長36.8%,新能源裝機佔統調裝機比例高達64.5%,位列全國省級電網第一位。

  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冀北電力公司宣傳部主任、新聞發言人陳龍發告訴記者,作為一家省級電網企業,冀北電力公司多年來全力支持新能源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並網和消納大幅度增長。

  冀北電網風電送出工程。資料照片

  助力北京綠色冬奧 年並網新能源裝機近700萬千瓦

  2019年6月21日,“走進國家電網·官方合作伙伴助力北京綠色冬奧”主題日新聞發布會在首鋼冬奧園區舉行。時任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的王延芳宣布,國家電網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冬奧配套電網工程,為北京冬奧會提供最優質、最可靠的供電服務保障,開展綠色電力交易,在奧運史上將首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

  “國家電網公司的庄重承諾,就是冀北電力公司的實際行動。”陳龍發告訴記者,以保障首都安全供電為己任的冀北電力公司,為助力北京綠色冬奧,全面加大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裝機並網力度。2020年,冀北公司全年並網新能源項目共計64個,裝機容量達到了694.8萬千瓦。僅12月份一個月,新並網新能源項目就有50個,裝機容量達539.7萬千瓦。2020年全年及12月單月的新能源並網數量、容量均創公司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隨著2020年近70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的高效並網,冀北電網風電和光伏發電總裝機達到2831.2萬千瓦,新能源裝機佔統調裝機比例達到了64.5%,位列全國省級電網第一位。冀北電力公司高比例新能源裝機,不僅為保障北京冬奧100%綠色電力供應發揮重要作用,而且對推動冀北地區能源結構轉型、經濟綠色發展和筑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義。

  加快外送通道建設 讓張北的風光點亮雄安新區

  隨著我國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裝機的大規模增長,給電網消納帶來巨大挑戰,一些地方出現了棄風、棄光等現象。對於冀北這樣的風電、光伏發電裝機佔比較高的區域而言,如何進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納比例,成為一道電網公司必須面對並亟待破解的難題。

  “為了讓寶貴的新能源真正發揮作用,我們進一步加快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設,積極謀劃依托大電網、通過特高壓實施跨區域送電,推動新能源在更大范圍內的優化配置。”陳龍發表示,近年來,冀北電力公司累計投資247億元,在已基本滿足張承地區新能源並網需求的基礎上,又規劃建設張北柔直工程和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以及5項500千伏交流工程,全面加強電網通道建設,解決新能源大規模送出難題。

  據陳龍發介紹,2020年6月29日,由冀北公司主要建管的世界上首個500千伏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張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正式投產運行,這將對探索我國西部、北部地區新能源開發和利用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與此同時,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也於2020年8月底投運。”陳龍發說,作為冀北電力公司服務於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實踐,張北-雄安特高壓工程架起了連接張家口和雄安新區的“綠色電力通道”,把張家口地區富余的清潔電能大規模輸送至雄安新區,助力雄安新區實現100%綠電供應。

  構建綠電交易平台 用市場手段促新能源消納

  如果說加快電網通道建設是支持新能源發展的前提,那麼建立市場化交易機制則是促進新能源消納的關鍵。陳龍發告訴記者,近年來,冀北電力公司充分發揮電網資源配置和交易平台作用,構建“四方協作機制”,通過市場化手段,促進新能源消納。

  所謂“四方協作機制”是指“政府+電網+發電企業+客戶”等四方共同參與的協作機制,於2018年在張家口市率先推出。在張家口市政府主導下,冀北電力公司充分利用張家口清潔能源資源富集優勢,經與多方溝通協作,推出四方協作交易機制,積極探索新能源清潔供暖新模式。具體而言,就是每月中旬政府部門牽頭組織電供暖客戶測算下月供暖電量需求,由冀北張家口供電公司代理相關客戶在交易平台挂牌,提出下個月採暖電量需求和挂牌電價,發電企業根據保障性收購之外的富余電量自願摘牌。交易成功后,由電網企業根據採暖電量實際用電量與客戶、發電企業分別結算電費。

  “四方協作機制,從本質上講就是一種綠色電力交易機制。它將清潔電能直接銷售給用戶,就地滿足電採暖等用電需求,開啟了國內可再生能源電力市場化交易的先河。”陳龍發說,這種市場化的交易方式,實現了“政府要綠、企業要利、居民要暖、電網保障”的多贏訴求,從體制機制上破除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納利用的瓶頸。未來,冀北電力公司將在總結張家口模式的基礎上,在全網更大范圍內推廣,以促進全網更大規模的新能源市場消納。(來源:經濟參考報 李新民)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