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市場監管總局開展食品相關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 20家企業再上黑榜

2021年01月12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李楠樺)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獲悉,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組織開展了復合膜袋等食品相關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共抽查2285家企業生產的2300批次產品(不涉及出口產品)。其中,2批次產品涉嫌超范圍生產等,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對2283家企業生產的2298批次產品進行了檢驗,檢出9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3%。

據介紹,本次抽查產品為復合膜袋、非復合膜袋、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瓶、嬰幼兒用塑料奶瓶、塑料杯、塑料瓶蓋、密胺塑料餐具、塑料一次性餐飲具、食品接觸用紙和紙板材料、紙杯、食品接觸用紙容器、玻璃酒瓶、玻璃食品瓶罐、不鏽鋼真空杯、鋁及鋁合金不粘鍋、壓力鍋、工業和商用電熱食品加工設備、工業和商用電動食品加工設備、餐具洗滌劑、一次性竹木筷、日用陶瓷餐飲具等21種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抽查中,鹿邑縣聚之緣竹筷加工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規定,在一次性竹木筷產品抽查中無正當理由拒絕接受監督抽查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還通報了跟蹤抽查結果,在跟蹤抽查上次抽查不合格的企業中,有20家企業本次抽查仍不合格,其中包括南京新驥廚具設備發展有限公司、杭州蕭山凱興食品機械有限公司、深圳市牛氏春林包裝制品有限公司等

食品相關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連續兩次抽查不合格企業名單。(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要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准組織生產,維護產品質量安全﹔對於本次抽查不合格發現率較高的產品,如工業和商用電動食品加工設備、工業和商用電熱食品加工設備、壓力鍋、紙杯等,要加大對生產企業的后續跟蹤監督檢查力度﹔對於本次抽查中發現問題的生產企業,特別是拒絕接受監督抽查的企業和連續抽查不合格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