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新規下,化妝品行業注冊備案將迎來哪些新變化?

2021年01月12日13:4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李楠樺)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為貫徹落實新頒布的《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加強化妝品注冊和備案管理,保障消費者健康權益,規范和促進化妝品行業健康發展,2020年12月31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020年第14次局務會議審議通過《化妝品注冊備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21年5月1日起實施。

《辦法》突出問題導向,細化《條例》確定的原則制度,嚴格審批審評和備案管理,強化風險控制﹔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勵研發企業創新,優化注冊備案程序,落實各方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共6章63條,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細化注冊人、備案人管理制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根據《條例》關於注冊人、備案人的相關規定要求,細化落實化妝品、化妝品新原料注冊人、備案人的責任義務及准入條件,加強對產品責任源頭監管。建立新原料安全監測制度,對新原料注冊人、備案人和化妝品注冊人、備案人應當履行的安全監測義務進行了細化規定。

二是優化注冊備案管理程序,落實審批制度改革措施。在總結前期已經實施的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審批改備案、特殊用途化妝品延續告知承諾制審批等改革措施取得成效的基礎上,根據“放管服”改革精神和《條例》相關規定,進一步明確和優化了注冊備案管理程序。

三是加強備案后監督管理,確保產品質量安全責任落實到位。明確備案后監督管理責任落實和工作要求,加大對備案產品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實施備案產品分級管理,合理配置監管資源。

四是建立鼓勵創新機制,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化落實《條例》關於鼓勵創新發展的相關規定,明確安全監測中的新原料經新原料注冊人、備案人同意后,化妝品注冊人、備案人方可用於化妝品生產,保護新原料研發企業的積極性﹔加強注冊、備案信息化建設,構建多功能信息服務平台,提升注冊、備案工作效率,加快產品上市速度,促進化妝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水平的穩步提升。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