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實工作呈現三個基本特點

2021年01月14日17:2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李楠樺)14日下午,國新辦組織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有關情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條例》落實工作呈現出總體進展良好、梯度推進格局和企業滿意度整體較高三個基本特點。

據張軍擴介紹,2019年10月,國務院頒布《條例》,成為全球首部國家層面優化營商環境的專門行政法規。為促進《條例》更好落地見效,受國務院委托,在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的指導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條例》實施一年來的情況進行了評估。選取了《條例》中有硬性改革要求的34個條目,通過企業座談、政府座談、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線上調查等方式進行評估。評估組實地調研了全國9個省市的18個典型城市,並與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進行了座談交流。

“總體來看,《條例》實施開局良好、取得明顯成效。各地區各部門都把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條例》作為2020年的一項重點工作,31個省(區、市)均制定出台了貫徹實施《條例》的具體政策措施,其中近20個省(區、市)制定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張軍擴介紹,《條例》的出台實施還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普遍贊譽,2020年7月,世界銀行發布專題報告《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與全球共享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經驗,其中專門稱贊《條例》提出了一整套基於國際先進規則的改革原則和指南。

張軍擴指出,根據評估,《條例》落實工作呈現出三個基本特點:一是總體進展良好。34條有硬性約束的具體條目,達到“基本落實”及以上水平的佔90.7%。二是呈現梯度推進格局。東部地區示范領先,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積極跟進。三是企業滿意度整體較高。調查問卷列出的21個《條例》條目中,有20個條目的平均得分在4分以上(滿分5分)。

張軍擴表示,從實施一年來的主要成效看,主要體現在以下四方面:一是為抗擊疫情和促進復工復產、復市復業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進一步保護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三是培育了國際競爭新優勢,各地主動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四是促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政府部門的工作重心和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后監管和提供服務。企業普遍認為,“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效率”。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