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惠企政策直達企業、一件事一次辦……優化營商環境“經驗清單”將在全國推廣

2021年01月14日18:0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初梓瑞)14日下午,國新辦組織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有關情況。“我們這次評估,專門做了一個很長的‘經驗清單’,有關部門正在梳理,准備在全國推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馬駿介紹,此次調研發現,全國各地創造了大量的先進經驗,可推廣可復制。

馬駿舉例,有些地方針對今年疫情情況,實行了惠企政策直達企業。今年抗擊疫情,國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這些政策主要是針對小微企業。小微企業量大面廣,如果按照過去的辦法,一個一個地去申請,一個一個地去審批,時間很長、成本很高,根本就來不及。有些地區就利用智能技術、大數據、電子政務平台這些工具,通過數據自動篩選、智能審批、資金自動到賬這樣一些智能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實現惠企政策直達。

此外,很多地方在推“一件事一次辦”。一些企業到政府辦事的時候,他辦一件事可能要很多手續,要去很多不同的部門。比如開辦企業,需要登記注冊,要刻章,要辦稅,要開戶,還要辦社保等,這些事項對企業來說就是一件事,政府有了共享的數據,有了政務平台,就可以打破部門壁壘,就可以一次辦齊。

(責編: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