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市場監管總局:2021年重點做好八項工作

2021年01月1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李楠樺)昨日,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工在會議上表示,2021年市場監管工作要重點做好“鞏固深化市場准入制度改革”“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等八項工作。

張工指出,做好2021年市場監管工作,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完善市場准入基礎性制度,著力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著力強化事中事后監管長效機制,著力堅守安全底線、提升質量高線,著力構建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進一步促進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對於2021年重點工作,張工表示重點做好以下八方面:

一是鞏固深化市場准入制度改革,把暢通市場准入作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首要環節,深化“証照分離”、商事主體登記制度、市場監管領域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二是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堅持支持和規范並重、治“果”和治“因”並重、監管執法和制度建設並重,切實提高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能力。

三是注重源頭防范,加強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強化藥品安全全程監管,提高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能力,著力防范重點工業產品質量安全風險,不斷鞏固質量安全穩中向好的基礎。

四是持續推進質量強國戰略實施,加強高位謀劃和推動,推出一批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建設適配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質量基礎設施。

五是扎實開展市場秩序突出問題整治,加大重點領域治理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統籌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扎實做好消費維權工作。

六是突出抓好信用監管和智慧監管,實現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由治標向治本轉變、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轉變,努力構建長效治本機制。

七是進一步夯實履職基礎,強化法治保障、科技支撐、規劃引領、國際合作,不斷完善市場監管體系。

八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市場監管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為服務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張工強調,要圍繞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強化職能擔當,扎實做好疫情監測預警、疫苗研發生產使用、重點場所防控、重點領域“物防”、信息追溯管理、防疫物資質量監管等相關工作,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