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新規來了! 市場監管總局:企業名稱可自主申報

2021年01月21日17:4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楠樺)21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有關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在發布會上介紹,《規定》修訂后強調企業名稱可以自主申報,讓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來自主申報名稱。

“企業名稱雖然可以自主選擇,但不是說就放任自流。”唐軍表示,企業名稱登記仍堅持“放管並重”。“企業名稱還有一些規范,還有一些禁止行為,所以放和管都有所體現。”

此外,據唐軍介紹,新修訂的《規定》強化了企業名稱登記事中事后監管,明確了要建立企業名稱爭議的行政裁決機制,涉及到企業名稱侵權行為的,可以請求登記機關來進行處理,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同時強化對利用企業名稱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進行查處,以維護市場秩序。

《規定》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的內容,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內容。唐軍指出,推進此項改革旨在改變過去的名稱預先核准制度,賦予企業名稱自主選擇權。為實現這一目標,重點開展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全面開放企業名稱庫。企業申報一個名稱,要了解現有企業已經用了哪些名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標准。2017年,省市縣三級企業名稱庫就已做到了全部向社會開放。

二是建立了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這一信息系統,個人在任何的地方都可登錄並申報自己想要登記的名稱。系統會自動地進行過濾,按照規定對名稱進行比對,有不合規的還會進行攔截。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是實現自主申報的一個有力支撐。

三是健全企業名稱監管機制。建立申請人事先承諾、企業名稱爭議事后快速處理,不適宜名稱強制糾正等制度,加大對不合規名稱的處理,包括危害社會公益、“傍名牌”等一些不當的名稱進行糾正。

“此項改革不光賦予了企業自主選擇名稱的權利,同時還提高了工作效率。”唐軍表示,按照原來的規定,企業名稱的核准需要10個工作日左右,現在是即時反饋。從實踐中看,自主申報的名稱后來在企業登記注冊時,獲得通過的佔90%以上。

“這項制度還是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效,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下一步還要繼續完善。”他說。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