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市場監管總局:加快建設全國企業名稱數據庫

2021年01月21日17:5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楠樺)21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有關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注冊局局長楊紅燦在發布會上表示,推進企業名稱登記管理的信息化建設,要加快建設全國的企業名稱數據庫,加強企業名稱數據的質量建設,不斷提升完善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的系統功能。

《規定》將於今年的3月1日生效實施。楊紅燦指出,為了把這項工作做好,市場監管部門將多措並舉,主要從四個方面貫徹落實好《規定》:

第一,做好《規定》的宣傳和培訓工作,讓特別是想開辦企業的,了解和掌握有關新規定、新精神。在做好對市場監管系統登記注冊人員培訓的同時,也要加大宣傳的力度,通過多種途徑對《規定》做全面的宣傳。

第二,加快配套規則的制定。《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是行政法規,涉及到有關的具體規定,還需要制定細化規則,完善企業名稱登記管理的法治保障。堅持依法行政,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落實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准行政許可的要求,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為改革的順利實施提供有效的支撐。

第三,推進企業名稱登記管理的信息化建設。下一步要加快建設全國的企業名稱數據庫,加強企業名稱數據的質量建設,不斷提升完善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的系統功能,進一步優化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功能,提升系統的智能化水平,優化企業的名稱申報服務體驗,提升社會的滿意度。

第四,堅持企業名稱登記管理的“放管並重”。堅持服務型政府理念,提高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和登記注冊的效率,為企業自主申報名稱增加便利,同時規范企業名稱登記管理,在名稱登記管理中守住底線,堅持正確導向,引導企業理性選擇名稱。

據楊紅燦介紹,市場監管總局一直高度重視規范企業名稱管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將“火神山”“雷神山”等敏感字詞納入到系統管理之中,配合相關部門就知名醫院等機構被冒牌的問題部署開展了清理整治行動,加強了對少先隊標志標識等的審查把關,依法加強特定領域企業名稱的規范管理等,及時糾正各地不適宜的名稱,引導和規范企業依法使用名稱,維護市場經濟秩序。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