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機關向社會免費開放企業名稱數據查詢

2021年01月21日18:2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楠樺)21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有關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注冊局局長楊紅燦在發布會上表示,此次《規定》修訂最大的亮點是將企業名稱的預先核准制度,改為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同時從企業名稱預先核准的行政許可事項,改為行政機關向企業和社會提供服務。

楊紅燦指出,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以后,登記機關向社會免費開放企業名稱數據的查詢。企業可以通過企業名稱申報系統或者在企業登記機關的服務窗口提交有關信息和材料,對擬定的企業名稱進行查詢、比對和篩選,選取符合規定的企業名稱,並對自己選取的企業名稱自主判斷、決定申報、登記和使用,並承諾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通過的名稱,並不意味著這個名稱一定會獲得登記。”楊紅燦強調,登記機關在企業辦理登記注冊的時候將企業名稱作為登記事項之一進行審查,對企業名稱是否構成規則,是否違反禁止性條款進行審查,對違反相關規定的登記申請予以駁回並說明理由。“有關違背公序良俗、有不良影響的,還是會審查駁回的。”他說。

楊紅燦表示,市場監管部門著重從三個方面來優化服務、規范管理。

一是在名稱自主申報的引導和服務上多努力。一方面,利用平台做好名稱自主申報的前端告知,引導和服務,充分告知申請人名稱申報的規則,主體責任和法定義務。另一方面,要進一步細化名稱的規則,借助高科技的手段減少系統的漏洞,提高通過申報名稱的准確率。同時引入人工智能操作提升系統的自主學習能力,讓系統在禁限用字詞管理、近似名稱提示、新興行業用語的申報,以及社會焦點、熱點事件提醒等方面,為登記機關做好服務工作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二是在對自主申報的名稱審查上嚴把關。取消名稱預先核准不代表登記機關不再審查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成功的名稱,在企業設立登記或企業名稱變更登記環節,仍然需要接受登記機關的審查,審查的重點主要聚焦於是否存在損害國家社會公共利益,是否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等內容,登記機關在事中審查時,要進一步提高敏感度和責任心,發現不符合規定的企業名稱要駁回並告知理由,並引導企業規范使用企業名稱。

三是進一步完善名稱救濟機制和措施。隨著名稱自主申報制度的推行,釋放更多的名稱資源,放開近似名稱的審查,完善名稱事后救濟機制,形成管理閉環,需要建立不適宜名稱糾正機制和企業名稱爭議處理機制等,拓寬企業名稱權利的救濟渠道。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